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隨筆\黑洞奇想\張 茅

時間:2019-04-21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首張黑洞照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供圖

  撲朔迷離的宇宙黑洞,被捕捉住了,它的廬山真面目,躲也躲不住,終於暴露在我們面前。黑洞之說,也由長期以來的「假設」,成為「真實存在」,這黑洞匿藏處,在於距離太陽系五千萬光年的M87星系,最為驚人的發現包括黑洞的質量推算為太陽的六十五億倍,已經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天文數字」,「事件視界」伸延長度比整個太陽系更大,好比一頭宇宙世界巨大無比的怪物。

  浮想聯翩,想到我們祖先對宇宙探索不可思議,后羿射日、女媧煉石補青天,兩宗傳說,包涵着十分驚人的宇宙觀。

  我們祖先早已肯定太陽不止一個,羿是唐堯人,后羿射日發生於唐堯時代的事。當年古人以為太陽的數量共十個,太陽還具人性化,它們躲在一株樹下,輪流當值,每日由一個上班,其餘九個躲在樹下休息,古人很聰明,每日只看到一個太陽,卻認出有九個是不露面的,藏於樹下以為不讓人看到。樹下的太陽有一日感覺閒着無聊,商議一起周遊太空,這一日,十個太陽同時出現,發出巨大火團,森林着火,人與動物塗炭。

  后羿射日不止射三、四個太陽,他爬過九十九座山,過九十九條大河,穿出九十九個峽谷,在東海邊一座大山上找到太陽,張弓射向蒼穹,射掉幾個,還有幾個,一共射掉了九個太陽,最後剩下一個。這故事的構想,由后羿射日而起,射日的過程描述,肯定太陽不止一個,到底多少,還是說不準,十個太陽是古人的虛數罷,少說有十個。

  時光推進到一九九五年,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深空影像呈現的資料,科學家由此推測宇宙中大概有無數個星系,由最初發現銀河系中包含着太陽系,由此認識外星系的存在是一個宇宙世界,哈勃太空望遠鏡開啟新宇宙觀,確認存在一個以上的如今仍不知的「太陽系」,照片再揭示黑洞與太陽系的關係。

  后羿射日的故事令人吃驚,在於古人已提出太陽不止一個的觀念,提出的數量多至十個,這是人類最原始的「太陽系」宇宙觀,與當今科學認定宇宙存在多個太陽如此相近,古人是怎樣想的?只覺他們想像力驚人。

  女媧煉石補青天的神話越看越不像神話,故事流傳於秦漢初期,說的是天空不是永遠白雲藍天,有一天會穿頂,說不定還會塌下來。

  粵劇紅伶鳳凰女有一粵劇名曲《女媧煉石補青天》,陳冠卿撰曲,可見故事深入民心。其中一段(反線二王)唱道:

  泣拜蒼天,天心何變,勿怪是誰獲罪於天,望以蒼生為念;蒼生苦,經已飽嘗人禍,怎再受天禍熬煎?

  我反是怪蒼天,天你既生人,不應有善惡之分,人亦有懸殊貴賤;不患寡,卻患不均貧富,怎再受天禍年年。我哀萬物更哀天,此日天人皆變,混沌初開,有此一頁非常轉變;我心悲苦,唯有把天人挽救,希望煉石補天。

  曲詞道出天變人禍,蒼生受苦,接下去是女媧不惜跳下火爐,煉成補天之石,以挽蒼生。

  鳳凰女的女媧補天依據神話改編,說女媧造人之後,不料天降巨響,支撐天空柱子折斷,半邊天塌下,天上露出一個個大洞,森林大火,洪水奔流,人畜慘死。女媧拯救百姓,到大河拾五色石子,架成火爐,為使石頭成漿,她跳進火爐。曲詞因而有「以身為石補青天」之句。

  現在人類遇到的問題憂心地球上空穿窿,上世紀八十年代才驚覺原來天是會破洞的。首先出現於南極,一九八○年預測六十年內臭氧層損耗約百分之七。至一九八五年,突然發現破洞,引起震動,科學界呼籲全球共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現現世紀的補天行動。

  女媧煉石補青天與后羿射日使人深覺神奇與震撼,古人預感上空會變,會穿頂,天空穿頂便發生人間大禍。於是產生女媧的神話故事,隨這樣的預感與災難而構成警世神話,這與現世紀大氣層臭氧層變化出現洞口何其脗合。

  后羿與女媧的傳說,是中國古代原始宇宙觀出現,先人的智慧從哪裏開始?一時想不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