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HK/復活彩蛋的文化思量/馬超

時間:2019-04-18 03:17:58來源:大公報

  復活節臨近,香港滿城的兔子和彩蛋。筆者一直好奇這兩者的關係。如果說彩蛋是基督徒以復活蛋為比喻,即為新生命的開始,耶穌復活而後走出石墓。那兔子是何方神聖?主要源於兔子的「多產」,由於兔子的「異期復孕」,所以在歐洲,其寓意着新生命不斷降生。雖然當下很多零食和裝飾只取蛋和兔的形狀,但是蛋和兔的重生、多產,是跨文化中值得深思的寓意。

  特別是雞蛋,幾乎是人類每天都必不可少的能量補充、菜餚佳品的必要元素。無論走到世界任何角落,雞蛋是早餐必備。西式早餐有攤雞蛋、雞蛋卷、煎蛋、煮蛋、炒蛋等等,回望東方早餐,似乎大同小異,多了一些蒸蛋、蛋花、攤雞蛋煎餅等烹飪形式。

  記得兒時,每次過生日,一大早,就看見父母煮熟熱騰騰的雞蛋,在床上滾來滾去,霉運統統滾走,好運滾滾而來,也是取其吉祥之意;考試前,要吃一根油條,香港叫油炸鬼,加兩個雞蛋,取類比象,一個豎的,兩個圓的,拼在一起就是100分。圓滿、滿分、滿意、滿足,可見,雞蛋作為幸運的符號和載體,跨越了東西文化差異。

  雞蛋之所以能在東西饕餮歷史上亙古不衰,除了文化含義,還有雞蛋不可替代的營養和藥用價值。雞蛋是優質蛋白質、B族維生素的良好來源,特別是優質蛋白質,幾乎是榜首。還能提供一定數量的脂肪、維生素A和多種礦物質。食物中所含蛋白質最高的。文化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古往今來的生活中的雞蛋,對於每個人來說,其營養如此優質與重要。於是,順理成章的,被賦予如此浪漫和神聖的文化含義。

  初到香港時,一個吃慣「北派」雞蛋烹飪方式的人來說,香港每間茶餐廳的炒蛋,滑滑嫩嫩的,頗讓人耳目一新。同時,對五花八門的西式雞蛋早餐充滿好奇,但凡有好友到訪香港,或週末閒暇時光,約上好友,到中環Soho的西餐店一家家嘗試,唯獨一家小店讓人至今魂牽夢繞的,而且如今在灣仔還開了一家分店,它將西式早餐的雞蛋滑嫩可以演繹到令人折服。看似簡單的雞蛋,只要動腦,奇思妙想,可以衍生出上百種的早餐形式。香港的國際早餐令人嘆為觀止!

  不過,學中醫以來,更多的思考,不同體質的人,應該吃何種方式烹飪的雞蛋呢?從中醫角度來講,雞蛋性平,微寒,味甘,可滋陰潤燥、養血安胎、鎮心益氣、補虛扶贏。明朝大醫家李時珍認為:「卵白像天,其氣清,其性微寒;卵黃像地,其氣渾,其性溫;卵則兼黃白而用之,其性平。精不足者補之以氣,故卵白能清氣,治伏熱、目赤、咽痛諸疾;形不足者補之以味,故卵黃能補血,治下痢、胎產諸疾;卵則兼理氣血,故治上列諸疾也。」

  雞蛋的雞子白(蛋清)、雞子黃(蛋黃)、蛋殼(蛋皮)和蛋膜衣(即殼裏的一層薄白皮)有不同的藥用價值。整體來看,對於健康人來說,特別是虛寒體質的人來說,雞蛋微寒,所以需要以烹飪方式來將其寒性中和掉,可兼顧美味和健康。或用油煎之,或輔以辣椒、黑胡椒等溫陽作料。西式早餐蛋上撒的黑胡椒,道理略知一二。所以,對於整天吹空調的來說,如果來一盤苦瓜炒雞蛋,此乃冰上加霜。

  最近接觸一些病患,大抵離不開陰寒凝滯的原因。為自認的美觀,不管多冷,都要露着膝蓋和腿的,最後追本溯源,都倒在了寒凝體質上,被腫瘤君盯上了。如果說復活節給了我們彩蛋的新生和復活,那麼,從自身來說,日常的習慣,懂得健康狀況,每一天那一輪蛋黃般冉冉升起的旭日,就是自己修來的新生。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輪迴着的復活。復活節,除了吃巧克力彩蛋、棉花糖兔子,還應該有些復活感恩和文化思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