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印象派筆下的浮世繪\陸小鹿

時間:2019-03-31 03:17:30來源:大公報

  春天,去波士頓旅行,特地去了波士頓美術博物館。除了想拓寬一下藝術視野,還想找幾幅熟悉的作品,其中之一便是莫奈的油畫:《穿和服的女人》。

  很早就在書裏看過這件作品。穿着紅色和服的卡米耶(莫奈夫人),手持一把摺扇,姿態嫵媚。身上的和服圖案,繡着彩色花卉和誇張的日本能劇人物。背景牆上畫着數把日本團扇,地面榻榻米上也散落着兩把團扇。

  和服、摺扇、能劇、團扇、榻榻米,整幅畫裏充滿日本元素,這同我們平時看到的莫奈畫風很不一樣。

  注重光影的印象派大師莫奈,用色向來簡淡,筆觸寫意,但此幅作品,色彩濃郁,線條細膩,如果事先不知道畫者是莫奈,一定以為是別人畫的。

  莫奈為何創作了這樣一幅風格迥異的作品?答案是:他在模仿日本浮世繪風格繪畫。

  十九世紀末期,日本浮世繪風靡歐洲,這種神秘而新鮮的東方藝術深深影響了莫奈以及印象派的其他畫家。大家紛紛模仿,在畫作中植入日本元素,追逐日本文化成了當時的一種時髦。莫奈甚至在他的吉維爾尼花園裏修建了一座日式園林,一架日本木橋橫跨在開滿睡蓮的池塘之上(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裏我看到了莫奈的《日本橋》)。

  印象派的另一位畫家馬奈,畫過一件作品:《左拉肖像》。在這幅畫的右上角,馬奈畫了三張畫中畫,其中兩張是他自己的畫,一幅是相撲力士的浮世繪。比較有意思的是,三幅畫中畫只有浮世繪這張是彩色的。而在人物左拉的身後,則畫了一扇琳派風格的日本屏風。

  實際上,最初促使我注意到浮世繪和印象派的關係,不是莫奈,也非馬奈,而是後印象派代表人物梵高。曾經看過一個視頻,分析梵高名作《星夜》中的渦卷圖案是否借鑒了葛飾北齋的名作《神奈川衝浪裏》。視頻將兩幅畫重疊在一起,可以看到相似的輪廓及配色。

  的確,梵高是喜愛浮世繪的,這從他的作品中可窺一斑。比如一幅《唐吉老爹》。當年,住在法國巴黎蒙馬特地區的梵高,不時囊中羞澀,賞識他的顏料舖老闆唐吉老爹總是慷慨大方地讓他賒購顏料、畫布。感念之下,梵高創作出《唐吉老爹》。他將戴着氈帽的唐吉老爹置於前景,背景則用一幅幅日本浮世繪來烘托,圖案有富士山、歌舞伎藝人、冬雪風景……清新雋永風花雪月的浮世繪反襯出深色系唐吉老爹的莊重慈祥。

  還有一幅《日本趣味》,畫中人物就是日本歌伎。說來有趣,梵高從來沒有去過日本,但對日本卻極為關注念念不忘。讀過一本他寫給弟弟的書信集《親愛的提奧》,在信裏他就常常提及日本:「提奧,我感到好像是在日本一樣。」「你讀過洛蒂的《菊子夫人》嗎?這本書給我留下這樣一個印象:真正的日本人的牆上是不掛什麼東西的,圖畫與古董都藏在抽屜裏。」「我的一切作品都是以日本藝術為根據的……日本版畫在日本國內已經衰落……日本藝術卻在法國印象派藝術家中生了根。」

  寫到這裏,我思考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任何一個領域的大家,在藝術的摸索過程中難免都會經歷模仿、嘗試、調整的階段,然後才能逐步確定起自己的風格。就像木心說的「藝術家要有受影響的必要。」「我呢,像個乞丐的碗,什麼都要。盛來的東西,吃光,再去討。文學的大戶人家,我都去討過。」承認模仿或者借鑒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關鍵是你最終能不能創立出獨樹一幟的自我風格。我想,這才是藝術家與凡人的區別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