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尋覓庸常生活中的金子\賴秀俞

時間:2019-01-21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妖貓傳》中空海陷入求「無上密」而不得的焦慮\資料圖片

  二○一八年,我們似乎在焦慮中集體陷落。

  霧霾天氣肆虐,讓我們看到了一雙雙焦慮的眼睛。學區房背後的現實,讓我們聽到中產階級焦慮的吼叫。在社會階層的權力秩序下,焦慮的年輕人不得不修改群體的話語策略,重新賦予自己「假裝」的權利。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另一種「都柏林人」:很多人開始假裝生活在北上廣。他們精緻而孤獨,世故而天真,在寒冬裏被失去工作和生活,卻仍然執着地留在魔幻的城市。

  自從但丁筆下的世界從二維變成三維,自戀、自苦、自憐、自嘲便成為新時代最響亮的情緒。九○後拿起保溫杯泡上菊花枸杞和紅棗,在鍵盤上嘲笑八○後的過時、七○後的油膩、六○後的腐朽。相較之下,「芳華」一代似乎並不焦慮,他們是廣場的主人,曾經他們在廣場中站立,如今他們在廣場上跳舞。然而歷史的怪獸像以記憶的形式會被深埋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那些從廣場回到庭院和居室的時候,罪與罰的咒語會把潘多拉魔盒悄然打開。

  幾代人的焦灼與疲憊、失落與彷徨,缺失與遺憾,以致於「懷舊」在這個時代成為顯學。

  二○一八年那些高速運轉的陀螺,焦慮不堪的螺絲釘,在嶄新的二○一九年繼續在焦慮中狂奔,灌下十全大補湯學《飄》中的主人公斯嘉麗的口脗說:明天是新的一天。

  在這個狂飆時代,日常生活荒誕如斯。每天的新聞讓人不得不產生如夢之感。在這樣一個焦灼的當下,如何面對焦慮,尋求與焦慮的相處之道,似乎已然成為一個迫切的問題。

  陳凱歌在《妖貓傳》中曾拋出過一個可供參考的答案。這個答案,就藏在《妖貓傳》中空海所要尋找的「無上密」身上。在《妖貓傳》中,白居易陷入長恨歌真假難辨的焦慮,空海陷入求「無上密」而不得的焦慮。在對真相的苦苦尋覓中,他們發現,在這個到處充斥着幻術的世界,要想抵抗現實的焦慮,解決當下的困境,最大的關隘就在於如何看待幻術之幻。他們原本認為,幻術本質就是「幻」──它是虛假的。但是,空海卻從化身瓜翁的惠果大師那裏得到一句話:幻術中也有真相。正是借由這句話,空海參透了「無上密」。它的要義就是:接納幻滅、擁抱真實。

  現實中的空海也參透過「無上密」。延曆二十三年(八○四年),空海和尚入唐,師事七祖惠果,惠果大阿闍梨將密法無遺地傳於空海和尚。自青龍寺惠果阿闍梨處得到傳承衣鉢後,空海來到中國南部的海岸邊,將手中的三鈷金剛杵飛擲空中並說道:「為了在日本弘揚密宗,請指示最適宜之地」。話畢,只見閃耀着金光的三鈷金剛杵不但沒有沉入海中,還飛向更高的紫氣祥雲之間,消失於虛空。待空海歸國,在日本找尋密教修行聖地的途中,發現自己曾經擲出的金剛杵竟懸掛在一座山的松樹的樹杈之間。於是空海向嵯峨天皇請求,讓這座山成為日本真言密教的根本道場。這座山,就是日本大隱隱於市的高野山。八三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空海於高野山的岩窟中入定,據說等到五十六億年之後彌勒菩薩降世,空海便會出定繼續行利益眾生之弘法事業。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空海想要傳達給我們的答案:在現實世界中抵抗焦慮的秘訣,就是「無上密」所指的:接納這個世界本就充斥着焦慮的本來面目,回歸真實,珍惜庸常生活中的美好,從而獲得內心遼遠的寧靜。正如陶淵明彎腰採了路邊籬笆的一朵花,起身抬頭恍然看見南山在前。南山之悠然,全因人心之愜意。物我之間,水乳交融。此之謂「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其中蘊藏着一種超越二元對立的思維,也即「悟」的思維。

  「悟」,就是抵達真實,一如空海參悟的「幻術中也有真相」。在日常生活之幻中,什麼是能抓在手中的,確鑿無疑的真實呢?是我們的心靈。

  現實縱然充斥着幻境,然而人的心境是真的。實實在在,認認真真的過日子的心境,就是日常最大的真實。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總有一種力量去遠方,一種力量回原鄉。把奮鬥與焦慮留給遠方,把寧靜與真實留給原鄉。在溫情脈脈的日常圖景中,找到日常生活的金子。

  對每天奔波於都市中的現代人而言,它提示我們:不僅要成為一個修行人,更應成為一個修心人。只要我們孜孜不倦地進行一種現代生活的日常修行,也可以完成內心的遷徙,參悟屬於他自己的「無上密」。那些焦灼的「一地雞毛」,落在修心人的眼睛裏,也能像一片金色的落葉,隱約散發着純淨心靈的微光。如清少納言曾說過的:洗頭,化妝,穿上浸滿香氣的衣裳,即使在沒人看見的地方,心中也十分快活。

  這也讓我想起蘇軾在《東坡志林》中所提及的箴言:「余嘗寓居惠州嘉佑寺,縱步松風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亭止息。望亭下尚在木末,意謂是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間有甚么歇不得處?』」蘇軾講了這樣一個道理:生活不一定需要一個亭子才能歇息,人不一定要被時間刻度捆綁。

  與其說現實讓人焦慮,不如說被現實禁錮這件事讓人焦慮。與其說無常是苦,不如說在意無常方為苦。不一定要去遠方的田野才能尋找生活的詩。隨心而為,方得始終。浮生一夢,寧靜致遠。哪怕是家門口的一顆小石頭,落在修心人的心裏,便也能點石成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