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西班牙鬥牛/白頭翁

時間:2018-12-12 03:18:14來源:大公報

  長矛手手執長標槍騎着披掛着重甲的被蒙上雙眼的馬進入鬥牛場,發了瘋的狂暴的野性十足的鬥牛可發現拚命的對象了,五百多公斤的身軀像旋風一般衝向長矛手,長長的牛角一下子把馬和人幾乎挑翻,這時候長矛手手中的長矛直刺鬥牛的脊樑,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看見,鮮血像噴泉,突突突地從牛脊背上湧出,很快濕透了牛的脊背,順着牛的肩胛骨流到牛的前腿上,染紅了黃色的沙地。看台上的人們不幹了,呼喊聲、叫囂聲、跺腳聲、口哨聲、唏噓聲響成一片,聽不懂西班牙語,但肯定有罵娘聲,旁邊一位先生憤怒得臉都扭曲變形了,脖子上、額頭上青筋暴起,眼瞪得如同牛眼,恨不能手撕長矛手。尖利的小號聲響起,長矛手終於在全場的憤怒與惡語聲中退場。

  鬥牛被完全激怒了,牠不時地用前蹄刨起陣陣黃沙,牠要發泄!牠要憤怒!牠要拚命!牠要復仇!真正的鬥牛士並沒有出來,出來的是花鏢手,他們把六支鑄有倒刺的鮮艷的花鏢狠狠地紮在鬥牛的脊背上。鬥牛背上的鮮血流得更猛,已經染紅了牠的半個脊樑。幾經折騰,看得出,這頭五百多公斤的野牛已有些疲勞,但更加暴躁。牠吐着血沫,打着響鼻,狂躁地甩動前蹄,高高躍起,又撒野似的狂奔。這個時候的鬥牛真是賭其命於一搏。憤怒和脊背上的劇疼使牠鈴鐺一般的牛眼裏完全充血,牠要復仇,牠要報復,牠要發泄,牠要摧毀一切。就在這個時刻,花團錦簇的鬥牛士閃亮登場,他一上來就做了幾個玩命的動作,引來一陣陣驚訝的讚嘆,一陣陣熱烈的掌聲。鬥牛真的瘋了,一次次衝上去,一次次挑空,一次次更加憤怒。鬥牛士和那雙彎彎的長角一次次差之毫釐,一次次失之交臂,一次次命懸一線,一次次千鈞一髮,一次次提心吊膽,一次次緊張得讓人情不自禁地張大嘴、瞪大眼、憋住氣、提着心,最後又一次次爆發出生還般的歡呼。西班牙人的狂歡是海嘯式的,一波一波的。

  最懸的是那位精瘦的鬥牛士單腿跪地,背向着幾乎要發瘋的瘋牛,抖動着血紅的披風。這時候那頭像坦克一樣的狂暴的公牛四蹄敲打着場地,飛濺起一陣黃沙,彎背低頭直立着雙角,兩眼彷彿已經流出復仇的鮮血,電閃雷鳴般衝過來,眼見着就是一場牛角屠殺活人的慘劇,但那頭瘋狂的鬥牛竟神奇地從他半跪的身邊擦過,雙角挑向紅布,前蹄都蹦離地面,牛背上的鮮血染紅了鬥牛士的衣服。真懸啊,真玩命啊,全場發出有節奏的嗷嗷聲,不知道西班牙人是驚駭之後的感嘆還是發自內心的讚佩。

  那位精瘦的鬥牛士真行,他把長劍兇狠準確地插進牛脊背中,只剩下劍把,牛血把他的手、手臂都染紅了,因為要撲上去直刺,尖尖的牛角距離他的胸膛可能只有幾公分,真是你死我活的搏鬥。五百多公斤的龐然大物口、鼻突噴出一股股濃烈的鮮血,牠被深深地刺中心臟了,搖晃着,然後轟然倒下。血汩汩地流着,立即把黃沙地洇紅了一大片。這時候,除了我們幾位中國人有些驚呆之外,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歡呼聲、鼓掌聲、口哨聲,幾乎所有人拚命晃動着白手絹、白紗巾、白披肩,男人、女人、老人、孩子都被鮮血燃燒起來,忘了自我,忘了一切,我才知道血腥對人的神經的刺激如此之大。西班牙人瘋了。

(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