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海綿寶寶》的悲傷\怡人

時間:2018-12-04 03:17:56來源:大公報

  不得不說二○一八年的歲末是一個令人難過的歲末,一個又一個大師接連離去,還未從金庸、Stan Lee的逝世中回過神來,《海綿寶寶》的創作者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McDannell Hillenburg)也走了,年僅五十七歲。海倫伯格於去年三月被診斷罹患漸凍人症(曾火熱一時的冰桶挑戰賽正是因此病而發起的公益活動),最終離世也是因為病發而導致。

  《海綿寶寶》這部動畫於一九九九年開始在電視上播出,現已經更新到了第十一季,不僅是小孩子喜歡,連大人都對海綿寶寶充滿的喜愛。追溯起來,我也是成年以後才接觸到這部動畫作品,最開始是陪熊娃看,後來越看越喜歡,還自己悄摸摸的先看完了一遍。

  其實,也無怪大人喜歡,因為這部看似簡單的動畫片裏,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色,劇情也頗有內涵,表面上是一部給孩子看的無厘頭動畫片,其實動畫的每一個角落,都反映了成年人世界裏的遊戲規則。比如,蟹老闆告訴你,錢才是真理;松鼠珊迪告訴你:友誼面前,物種差異根本不是事兒;在泡芙老師身上,看到了一個老師的真心與為難,還有着些許偉大……

  諸如此類的例子體現在每一個細節,我們都喜歡海綿寶寶,因為他總是發出「魔性」的大笑,他做的事情很沒有道理,但有時候卻莫名的充滿了小哲理;同時,我們也羨慕着海綿寶寶與派大星之間的感情,越是長大才越明白,一個永遠等自己回來的人,除了父母,很難還有其他人。

  作為觀眾,有時,我們甚至能從這些角色當中一窺現實世界。比如「討人厭」的章魚哥,在它身上,我們或多或少都能看些自己的影子──章魚哥是個文青,他畫油畫、吹豎笛,他曾在墓地裏祭奠他的夢想,但夢想卻折服於現實。他的存在跟海綿寶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就好像在職場上摸爬滾打多年、被生活磨去了所有熱情的老職員。直到那晚他偷吃愛的蟹黃堡被海綿寶寶發現,最終承認並紮入漢堡堆時,那一刻他終於不再隱藏。他的故作玩世不恭,耷拉的眼皮中寫滿冷漠,臉上充滿了生活的疲憊。但在接觸夢想時,所有的熱情都被點燃。

  章魚哥這個角色太真實了,真實到彷彿是看到了我們自己,在生活和工作的夾縫中,依舊努力去觸碰夢想。與之完全相反的派大星,則讓人對它「又愛又恨」,彷彿是現實生活中那些無憂無慮的富二代,它頭腦簡單,追求享樂,但同時天性樂觀,積極生活。

  在我看來,《海綿寶寶》的成功其實不僅僅是動畫技術的問題,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看似玩樂不恭,卻在認真思考人生的態度。

  史蒂芬.海倫伯格本人也是如此,他自己原本是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學老師,卻跨界去做了動畫,因為對海洋的興趣和熱愛創作出了海綿寶寶。他也說過,海綿寶寶是他受託製作海洋知識的兒童畫冊時受到的啟發,決心向兒童推廣海洋學而做出的形象。

  《海綿寶寶》所在的尼克國際兒童頻道在海倫伯格去世後發表聲明,言語之間充滿惋惜:「史蒂芬為《海綿寶寶》注入了獨特的幽默和純真,為一代又一代兒童和家庭帶來歡樂。他的角色和比堅尼海灘構成的世界,提醒我們保持樂觀、友誼以及無限的想像力。」

  實際上,從去年被診斷出患病後,史蒂芬就曾表示過,只要能繼續,他會一直創作海綿寶寶。因此,今年初,當官方宣布停播時,很多海綿粉絲都難免悲傷。

  我們從來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究竟哪一個會先來,但《海綿寶寶》的故事告訴我們珍惜擁有的每一刻就好,即便此刻,這個幽默詼諧的故事,也因為史蒂芬.海倫伯格的離世而不免悲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