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俏/梅 莉

時間:2018-11-19 03:17:05來源:大公報

  晚年的冰心終於放下與才女林徽因昔日的嫌隙,在提起林徽因開口便說:「她很美麗,很有才氣」。被問比較一下林徽因和陸小曼時,更認為林徽因俏,陸小曼不俏。

  一個「俏」字,意味深長。我的理解是,這裏所說的「俏」應該不單單指顏值,陸小曼也是有名的美人,「是北京城一道不可不看的風景」(胡適語)。冰心先生指的是女人的靈氣、姿態、裝扮,還要有一顆冰雪聰明的靈魂吧。有一個名詞叫木美人,是俏佳人的反面詮釋,指這個女人「美則美矣,毫無靈魂」,就是靈魂配不上美麗的外表。

  前幾天,看到網上轉一個帖子:一個自視甚高的男生去相親,看中了一位長相大約六十五分左右的女生,因對談之後發現她的靈魂特別有趣。於是,一次次的相約,結果屢屢被婉拒。男生很不解,覺得自己一表人才,工作又好,憑什麼長相剛過及格線的女生不肯出來約會?有評論一語道破:女生的有趣靈魂吸引了你,你卻沒有與之相匹配的靈魂啊。

  世間美人很多,能稱得上俏佳人的則很少。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裏的黃蓉,就是最古靈精怪的一個,所以又稱「俏黃蓉」。一九八三年版的《射鵰英雄傳》,冰雪聰明卻又刁蠻任性的小魔女黃蓉是由香港女演員翁美玲來扮演的,成為銀幕上最接近原著的經典型象。翁美玲並不是標準美女,她有兩顆小虎牙,未必比同時代的戚美珍、趙雅芝長得標致古典。但她有靈氣,憑着俏麗活潑的外形和出神入化的演技,將俏黃蓉演得傾國傾城,斬獲了多少粉絲。前些日子,金大俠去世,我的朋友還曬出她少女時代收藏的一大本翁美玲剪貼照,照片中佳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可惜早已香消玉殞,令人扼腕嘆息。

  黃蓉一角後來有不少明星演過,但我以為二○○三年版《射鵰英雄傳》裏,周迅演的黃蓉也很接近原著。因為周迅本人氣質也是靈氣逼人、古靈精怪,外表嬌俏可人,是實力偶像派。周迅版黃蓉俏皮、機智,神情靈動。只是周迅沙啞的嗓音有一種滄桑感,多少影響了對這個角色的完美演繹,黃蓉可是東邪黃藥師的掌上明珠,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機智百變,驕傲任性,個性明亮,哪來的滄桑可言呢。但好在周迅和黃蓉有一個共性,就是「俏」,由內而外的俏。有時候,靈魂的「俏」對外表也有滋補美顏之功效。

  「俏」是個形容詞,如果用它來形容女人,一定是兼指外表與靈魂,外表當然要長得漂亮,不一定絕色,但靈魂一定要活潑潑地。所以,「俏」更像一幅流動的畫,是顧盼自如的眼波流轉,胸有丘壑的靈活多變,小鹿輕盈歡快的躍過溪水,漫山遍野的梅花開了。

  梅花也俏得很:「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