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品味意大利麵\白頭翁

時間:2018-11-08 03:16:46來源:大公報

  吃麵最能顯示中國人使用筷子的優勢;意大利人吃意大利麵也最能顯示意大利人的智慧。西方人進餐講究刀叉並進,但叉為三齒叉;在意大利餐館,餐廳餐桌上右手要多放一把四齒叉,那就是專門用來吃意大利麵條的,用四齒叉叉住麵條,穩、準、牢,然後三指轉動,意大利麵條會自然一圈一圈纏繞在叉上,絕不會出現「滑筷」現象。不知為什麼,看見意大利人那麼熟練老道地轉動叉子,總讓我想起非洲鱷魚在咬住獵物後的漂亮而高雅的翻轉身體的動作。意大利人用叉吃麵難道是受馬拉河進食的尼羅鱷的啟發?中國人吃麵時的動靜最大,最具有戲劇性,老北京人吃北京獨有的炸醬撈麵,撒好菜碼,拌好甜麵醬以後,端起碗來,不是用筷子挑,而是用筷子往嘴裏扒拉,同時用力往嘴裏吸,喉頭嗓中會自然發出一種很有氣勢,也很有節奏的呼呼聲。在老北京炸醬麵館裏,有兩桌吃麵的客人同時進餐,就能把個麵館「吃」得風生水起,山呼海嘯。有南方人挖苦北京人吃麵,說北京人吃炸醬麵,如同老北京人打噴嚏,氣貫長虹,說有股鬧騰勁。而意大利人吃意大利麵,無論多少人同時進餐,絕對聽不見鱷魚翻身攪動河水的聲音。靜靜的,悄悄的,像吃牛排一樣吃麵條。

  去歐洲的中國老客有句俗話:吃在法蘭西,去品味法國的食文化;喝在德意志,去德國大吃大喝,品味酒裏乾坤大;品在英吉利,去倫敦喝下午茶,品味英國紳士的生活;看在意大利,重新走進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人說,難道我們意大利的「世界吃」不着名嗎?為什麼中國人不說吃在意大利呢?意大利的海鮮,地中海的海鮮;意大利的火腿,可以生吃的豬腿;意大利的葡萄酒,南歐的鼎級美酒,但中國人來到意大利更注重的是看,看不完的佛羅倫斯,看不夠的熱那亞,看不盡的威尼斯,看上癮的羅馬古都。但丁的《神曲》、達.芬奇的名畫,米開朗基羅的大衛,拉斐爾的聖母像,但這似乎都和美食差三萬里。意大利菜雖然充滿地中海的風味品質,但終不及法國大菜的堂皇和格調,精彩和刺激,品味和自豪。但意大利火腿卻是歐洲乃至全世界首屈一指,那生火腿旋下來,不但幾近透明,肉紋理血脈清晰,且以手抖之竟然颯颯有聲,真乃薄如紙,透如鏡,鮮如血,味如神。意大利人謙虛,沒說這道菜是不是意大利獨創?我認為其為意大利菜中獨具意大利風格的名菜。我見識過意大利廚師旋火腿肉的刀,不禁讓我想起《水滸傳》中楊志賣的那把寶刀,鋥明瓦亮,該有吹毛得過,削鐵如泥之利。讓意大利人真正能自豪起來的還是意大利麵。那是意大利的另一道「神麵」:意大利比薩麵餅。

  中國人喜歡追根,比祖宗,一比就比出了自豪,比出了驕傲。意大利的比薩麵餅其根其源在中國,其宗其祖就是中國的餡餅、菜合子、「懶籠」、發麵餅,不同的是中國人把餡包在餅裏,意大利人學手藝沒學到家,把餡攤在了餅上面。意大利人也幽默,說中國有古訓:言而無文,行之不遠。中國的餡餅、韮菜合子究竟走出多遠?全意大利,整個歐洲乃至全世界有多少個餐館在經營中國餡餅?經營中國的韮菜合子?而意大利的比薩早已不再是意大利的比薩,它是全世界的比薩。也真讓我慚愧,至少在北京,上海、廣州鬧市區但見比薩店,不見餡餅來。即使在北京,不下一番苦工夫,要找見一家專營餡餅、韮菜合子的店還真難。你能怪意大利人幽默嗎?   (未完待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