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香港/王若涵

時間:2018-09-15 03:16:49來源:大公報

  「唰—」

  一條烏黑的通道中,忽然開進一輛纜車——艷紅光滑的金屬外皮還泛着光澤,似乎還能看見上面水珠嘀嗒。與其說是纜車,不如說是一輛小火車。

  移動的風景

  剛一落座,車便疾速向後倒退起來。才一兩秒,車便駛離了通道,車窗外現出片碧綠的山景:車的角度幾乎與山坡平行,那些一簇一簇的樹叢倒更像從下往上飛去。嫩綠與翠綠的葉夾在一起,在窗外拍着掌。透明的雨滴打在窗玻璃上,閃着光芒,一顆水珠中便有一片山景,華麗得很。我們不顧耳鳴,眼全都直勾勾地盯着窗外。

  向前移步,就來到了巴士車站。擁擠不堪的車站一下子映入眼簾,底下人頭湧動,只有一根站牌鶴立雞群。紫色外殼的巴士大開着門,人群瞬間湧進車去,好像車裏藏着一塊巨大的磁石,將人們全部吸了上去。我們隨着人群,像在急流中的小魚,來不及反應便被半推半擠地弄上了巴士。一層的座位瞬間被人們佔光,站在上車門外觀望,黑壓壓的,一大片人頭,好似一片「黑海」。好不容易在二樓坐下,窗玻璃早已霧濛濛,只能隱約看見窗外信號燈、車燈、招牌亮成一片,紅紅綠綠,在車窗上的雨滴中,像一盤顏料灑了一般,渲染在一塊,從灰蒙蒙的背景中一躍而出。

  又坐上天星小輪,腳底下的船板開始搖晃,開始被港口那些迫不及待的海浪推搡着。窗外的維多利亞港彷彿也上下搖擺起來,像是一片「浮島」。船漸漸向前推進,仍顛簸着。船頭朝上,又降下,船下的蔚藍色大海頑皮得像個小娃娃,一會騰起一片浪撲向船這側,卻又飛快再撲出另一片浪,打向另一側。船身搖擺得像隻幼鴨,又似一個蹣跚學步的小嬰兒。窗外的維多利亞港愈發接近,可它在我們眼中好似海市蜃樓,搖搖擺擺,脆弱得像個泡泡一般,再一晃便可能碎裂。

  遊在香港,不得不感嘆這兒的風光着實美麗;穿梭在香港,也不能忽略這裏的交通工具,它們同樣具有獨特的魅力。短短幾天間,香港美食的味兒似乎還在味蕾中縈繞,美景,以及獨特的出行方式仍使我念念不忘。香港,香港,我輕輕地呢喃着…… (下)

   編者註:作者為溫州市甌海區婁橋一小六年級小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