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香港/王若涵

時間:2018-09-14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山頂風景層次分明/資料圖片

  這一次香港遊學之旅,讓我一探究竟,揭開了我心中東方之珠那神秘的面紗……

  味蕾的狂歡

  美食自然是遊學的重頭戲,只因我是一枚十足的吃貨。

  那一籠亮晶晶的蝦餃剛端上桌,便被一陣亂筷一搶而空。半透明的薄皮泛着水光,給皮內的蝦仁「嬰兒」裹上了一層閃着光的襁褓。元寶形的蝦餃圓形偏粉紅,但在桔黃色光的照映下顯得愈發美味。迫不及待大咬一口——軟軟的餃皮立馬被牙齒截斷,鬆鬆綿綿的口感在舌尖上安撫着味蕾,細細的一絲Q彈口感讓牙齒享受不已。蝦仁十分嫩滑,當牙齒觸碰到其表皮時,觸感好似一層膜,有彈性卻極堅韌。但用力一咬:外皮被咬破,鮮美的蝦肉和汁水一同迸出,味蕾們開啟了一場狂歡派對——爽!

  等候許久,一籠肉丸飄着白煙像仙女一般朝我們這批「餓狼」飄然而至,但剛在桌面上落定,便被眾筷挾持至了各位的碗裏。粉嫩的肉丸表面略帶凹凸不平,像一個蟻穴表面的浮土,看起來鬆鬆垮垮,但一咬——哧!一下子用力,上下牙好像個胡桃鉗,瞬間併攏在一塊。一股甜甜的肉汁從開口處滋出,在我舌頭上綻放開那甜味的花朵,還帶着一絲一縷的細小的鮮味分子……這滋味,並不比蝦餃差。

  在肉丸外面,還裹着一層黃色薄皮,雖有點像餃子皮的變薄版,但入口滑滑嫩嫩,那種上好的薄絲綢若能烹飪,下肚,應該就是這味道了。這樣一來,又給這丸子增色不少。香港的特色美食裏,可不能少了魚蛋。前面櫃枱的店主用湯勺在湯裏晃了幾下,又似抖篩似地抖了三抖,又一提腕,一翻,八顆魚蛋便現出在我們眼前。

  拿了竹籤,一把戳進魚蛋裏,軟軟的魚蛋剛被竹籤的尖口碰到,不等我用力摁便自動深陷進去,竹籤頭所到之處毫無阻塞,肉嫩得很。提起竹籤,一口向籤子末端金黃的魚蛋吞去:似乎口腔的各處都密布味蕾,魚蛋剛一入口,鹹香的氣味頓時瀰漫了整個嘴巴,被咬成兩半的魚蛋還不斷地冒着熱氣,烘烤着嘴—肉質彈牙但並不堅韌,味道夠足但不重口味……我不顧牙齦被燙的似針戳一般,忍不住又叉了一顆大嚼起來:美味!

  每一頓飯後,我的胃總是被這些美食征服,飽嗝似乎已在食道徘徊——來到香港,美食讓我的味蕾不斷地上演狂歡劇。

  視覺的盛宴

  車子沿着歪扭的山路前行着,我無心觀看車前,注意起窗外的山景來。香港的山景也是別具一格——山下倒有不少房子,密密麻麻的,高低錯落,好像一排排條形統計圖,房子之間間隔並不大,幾乎不能從中看到它們背後的山景。

  整座山實際上生機盎然,翠綠、墨綠、嫩綠,各色的樹層層重疊,色彩層次分明,彷彿是一幅大師的油畫。要是再離遠一些,它就要與四周的迷霧融為一體。

  視線轉移至山頂這意境一下子全無:山尖並不大的空間竟聳立着一幢高樓大廈,頂端還直伸出天穹頂端的陰雲中,迷迷蒙蒙,好像個頂天立地的巨人。畫面來到水上。船在海面上飄盪着,正上下晃蕩。遠處的維多利亞港正以極慢的速度變大,變大……海面上的波浪一層層翻起,像一條巨魚的鱗片在水中翕動着,開開合合,起起伏伏。海水的顏色極為豐富,暗部顯出與黑極為相似的深藍,但亮部卻是明亮的白,一眼望去便躍入眼簾。白色在浪的高處盤踞着,彷彿一條趾高氣揚的銀龍,但細細一看,又似紫甘藍的剖面。

  海向前延伸着,水面上又有不少小船優哉游哉地緩緩駛過,或紅、或白,給在陰雲下灰蒙蒙的維多利亞港添了幾分樂趣——若有陽光,這裏的風格應該會更加絢麗。

  鏡頭一轉,陽光難得探了頭,照映在街道一側五光十色的高樓上。左側的樓房上,玻璃板呈圓滑的弧面,光照不到的地方,是蔚藍的,似乎能夠融進天空,卻又顯得太過深沉。但它在光所能觸及處,又是青色的,總讓人想到照片上馬爾代夫的海水,雖玻璃並不透明,但似乎能一窺見底。

  視線右側玫紅的高樓十分艷麗,一側還鋪上紫色條紋,在陽光下閃着光。稍稍偏一偏頭,光換了個角度,粉中又夾雜着些許淡紫,再一換,紅色又和玫紅交相輝映。

  一轉眼,車子開動了,那片斑駁的彩影成了條移動的線,向後猛地掠去……

  幾天之間,香港的美景成了一道道非一般的視覺盛宴。 (上)

  編者註:作者為溫州市甌海區婁橋一小六年級小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