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柯羅筆下的俄耳甫斯與歐律狄斯/王 加

時間:2018-08-18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柯羅作品中的樹逼真又富有動感/作者供圖

  《俄耳甫斯引領歐律狄斯逃離地獄》畫面描繪了手持代表「永恆之愛」的七弦琴,精神抖擻的俄耳甫斯溫柔地牽着愛妻歐律狄斯的手剛剛跨越陰間的冥河,迎着薄霧朦朦的晨光即將走出冥界來到光明的人間。和意氣風發的俄耳甫斯相對應的,是美麗的歐律狄斯毫無生機的眼神,面無表情地默默追隨着夫君,顯然在未能回到人間之前仍充滿焦慮。冥河另一邊被虛化的灰色亡靈們站在森林深處遙望着他們,彷彿已經預感到悲劇即將發生。柯羅既沒有選擇像大師提香一樣刻畫歐律狄斯被蛇咬傷的瞬間,也未受同為法國人的前輩普桑的影響勾勒出二人在意外發生前無憂無慮甜蜜生活的場景,而是用他最具代表性的灰綠色風景畫色調來描繪了這一淒美的神話故事在悲劇發生前充滿希望的一幕。

  其次,是畫作所傳遞出的氛圍和格調。隨着風景畫技法的發展,柯羅筆下的《俄耳甫斯引領歐律狄斯逃離地獄》在營造的整體氛圍上比諸多前輩大師們更符合希臘神話中超越現實的夢境之感。個人喜愛卡米耶.柯羅的風景畫,源於其作品營造出的那游離於現實與夢境之間,且融合個人對大自然獨特理解的空靈氛圍。和同時期其他巴比松畫派、寫實主義風景畫以及再晚一些的印象派相比,柯羅的風格是完全獨立的。最愛柯羅筆下的樹,因為他的樹既逼真又富有動感,枝葉在風中搖曳的動感在他的筆觸下變得格外鮮活。在這幅名作中,柯羅通過兩種截然不同的繪畫技巧,來把控森林中樹木縱深的層次,進而明確遠景與近景虛實有別的透視關係,他畫中的冥河則成為了分隔遠近景之間的分界線。

  儘管他在作品中為描繪遠景和近景關係所採用的空氣透視法與之同時代的英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大師透納(J.M.W Turner)有着異曲同工之妙,但二人的創作風格則有着本質上的不同。透納作品的主角是風景,那些如威尼斯風光,海上波濤洶湧中用來點綴的細小人物更像是風景畫的陪襯;而柯羅則不同。正如《俄耳甫斯引領歐律狄斯逃離地獄》,他喜歡將帶有敘事性的故事情節融入到畫面中,更確切的說,以一個相對均衡的比重將人物故事線融入到風景畫的整體氛圍中。本就是一位音樂愛好者的柯羅,顯然對音樂家俄耳甫斯這個神話人物主觀地帶有崇敬之意,也由此賦予了這幅作品更多如韻律般抒情的和諧氛圍。

  柯羅將灰色、綠色和藍色以自己標誌性的調色方式在畫面中呈現出極其微妙的色彩關係,讓畫作的遠景在具備其風景主題代表作特質的同時,將近景私密的人物關係恰到好處地融入龐大的環境氛圍中,亦為二人即將來臨的悲劇結局製造出更多情感上的戲劇衝突。當這幅巨製於一八六一年在巴黎沙龍展出時,獲得了毀譽參半的評價。有些評論認為柯羅已經成為了「風景畫的詩人」,另有一部分則批評他經常複製相似的構圖和主題。無論當時評價幾何,在一個多世紀後的今天以咫尺之距站在畫前,任何人都無法否認《俄耳甫斯引領歐律狄斯逃離地獄》已是柯羅毫無爭議的經典作品之一。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