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轉屋取代臨屋\過來人

時間:2018-08-04 03:16:48來源:大公報

  一九九○年代,臨時房屋區開始陸續清拆,為了繼續提供臨時居所予有需要市民,房委會便設置了中轉房屋。

  中轉房屋為未符合入住正常公共屋邨資格的寮屋清拆戶,和受清拆、天災或其他原因影響的人士提供臨時居所,於一九九○年代中期起逐漸取代臨時房屋區角色。受影響人士會先被安排入住臨時收容中心,以等候審核是否合乎中轉房屋的資格,尤其適用於受清拆影響而居於私人住宅樓宇的居民。

  由於興建永久建築物需時,以及需要安置臨時房屋區的居民,當局首先於一九九六年暫時把原本拆卸重建的石籬(二)邨第十座和第十一座、葵盛東邨第十二座改裝為中轉房屋,即石籬中轉房屋及葵盛中轉房屋。及後,當局於西貢和元朗找到兩塊臨時土地,於一九九八年興建第一批新建的組件中轉房屋,即西貢中轉房屋和朗邊中轉房屋,特點為樓層較少(樓高只有六層)及使用預製組件興建,目前已清拆。

  為應付中轉房屋的需求,當局決定興建規模較大的新式多層中轉房屋,即是屯門的寶田中轉房屋(今寶田邨)及天水圍的天恩中轉房屋(今天恩邨一至四座),分別於二○○○年及二○○一年落成。與組件中轉房屋比較,多層中轉房屋樓層較多(樓高二十八層)及提供較多單位(每層單位三十六個,寶田邨第九座除外),外形亦由長形改為十字形。然而,與一般公屋比較,單位面積較細少,而且廁所較狹窄。

  大多數因為僭建物清拆(早年寮屋除外,另有安置政策針對已登記寮屋戶)、天災等需要臨時安置的人士,都會先被安排入住臨時收容中心,以審核是否合乎中轉房屋的資格。

  雖然中轉房屋設施較為殘舊,位置亦不在市區,但這是入住公共房屋的階梯之一,反正屬於過渡性房屋,入住的年期有限,因此人們也樂意接受這項上樓前的臨時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