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匈牙利的金王冠/高秋福

時間:2018-07-26 03:16:59來源:

  美國人知道王冠是匈牙利的國寶。但是,二戰結束後,匈牙利與蘇聯結盟,美國不想將王冠交還給這個蘇聯的盟友。二十多年後的一九六七年,美匈兩國關係開始改善,簽署一件包含三十多個專案的協議,其中一項就是美國同意交還王冠。但是,協議簽署後遲遲未能執行。直到十年後的一九七七年,吉米.卡特就任美國總統,作為同東歐國家改善關係的一部分,才最終決定歸還匈牙利王冠。但是,美國認為匈牙利實行「共產主義專制統治」,堅持不能把王冠交給匈牙利政府,而是交給匈牙利人民,由教會、工會和非執政黨的代表收存。時任匈牙利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卡達爾.亞諾什極力想同美國改善關係,屈辱地接受了美國這一要求。在美國確定歸還王冠的日期到來時,他以「休假」為名,離開首都去外地。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布達佩斯下着濛濛細雨,幾十萬市民走上街頭,撐着傘在雨中默默迎候由美國國務卿賽勒斯.萬斯專程護送的王冠歸來。隆重的王冠交接儀式在聖伊斯特萬大教堂舉行,電視進行實況轉播。交接儀式完畢,王冠及同時歸來的權杖、王球和寶劍被送到國家歷史博物館展出和收藏。成千上萬匈牙利人在博物館外排起長隊,爭先恐後地湧進去瞻仰。據報道,不少人見到王冠時淚流滿面,甚至放聲痛哭。他們認為,國家長期丟失的魂魄,而今終於圓滿得歸,是值得慶祝的民族節日。當時,匈牙利全國人口只有八百多萬,幾個月內竟有二百多萬人從全國各地趕來瞻望。

  一九八九年,在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的驚濤駭浪中,社會主義的匈牙利政府倒台,國名「匈牙利人民共和國」中的「人民」被取消。社會制度的重大變化,要求修改作為國家象徵的國徽。在匈牙利歷史上,曾出現過多種不同的國徽圖案,其中最流行的是帶王冠的盾章圖案。社會主義的匈牙利則從一九四九年起仿效蘇聯,改用以金黃禾穗環繞的圓形圖案,上面不再有傳統的王冠,代之以象徵革命和工農聯盟的紅五角星和麥穗錘頭。一九九○年七月,新建立的匈牙利國會經過激烈辯論,決定廢棄「帶有濃重意識形態色彩的現行國徽圖案」,改用傳統的帶王冠的盾章形圖案,並將王冠置於盾章頂端最醒目的位置。國徽圖案的這一重大改變,顯然是匈牙利社會制度發生根本性變化的結果。匈牙利雖然並未恢復君主制或君主立憲制,但放棄了二戰後確立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回歸歐洲」,仿效西方國家實行多黨議會制度。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匈牙利國會頒布《神聖王冠千年紀念法令》,決定在王冠現身匈牙利千年之際,將其從作為文物機構的歷史博物館轉移到國家權力機構所在的國會大廈。二○○○年元旦,在博物館存放二十二年之後,王冠和權杖、王球、寶劍等一併搬遷到多瑙河岸畔的國會大廈,陳列在其金碧輝煌的穹頂大廳中。這些國寶皆被擺放在一個華麗的防彈玻璃罩中,有專職的衛兵日夜守護。政府總理歐爾班.維克托在搬遷儀式上說:「神聖的王冠為匈牙利民族創造了走進歐洲的機會。我們之所以要和王冠一起邁入二十一世紀,就是不再讓王冠塵封在博物館的陳列櫃裏,而是使之成為匈牙利國家存在的象徵,成為匈牙利民族團結的宣言。」

  王冠至今逾千年仍金光閃爍,但人們對其認知卻發生重大變化。它已不再是王權的象徵,更不是神權的昭示。它是匈牙利由一個來自亞洲的遊牧部落聯盟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歐洲國家的見證,承載着匈牙利民族經受的苦難和艱辛,展示着這個民族所特有的頑強和英勇。一位匈牙利朋友說,今日的王冠已超越不同時期不同勢力附加給它的不同的政治與教派色彩,成為整個匈牙利民族精神的載體。正因為如此,匈牙利人才熱愛這頂王冠,將其視為國家的無價之寶。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