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阿 黃/任林舉

時間:2018-07-20 03:17:13來源:

  家有小女自小放任、嬌慣。忽一日起義,要養一條狗。

  我極力反對,但反對無效。全家五口人,如果有四口人站在同一個立場,那麼,多數人手裏握住的不管是什麼,都只能稱之為「真理」,而另一個人不論如何都「發」不出自己的聲音。

  買就買吧!買狗之前,小女有交代,因為要買的東西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自己喜歡的狗,關乎情感和尊嚴,不准砍價。砍價,就是對人的不重視,不尊重。好吧!可是臨到成交的時候,小女的媽媽還是發現賣家的要價比市場價格高出了百分之五十,於是悄悄交涉,賣家認帳,同意按正常價格收錢。可是,小女警覺,眼波一橫:「我在路上對你怎麼說的?」她媽媽只得乖乖投降按要價付錢,算是花錢賣個「和諧」。賣家也機靈,說世間的喜歡和愛都是無價的,錢是最不靠譜的一種契約。看他的表情,倒有些吃了大虧的感覺。

  狗取名「傑西」,是一條黑底白花的「邊牧」,性情機巧,眼神靈動,像一個投錯了胎的小狐狸。牠似乎一開始就知道我對牠不怎麼歡迎,也知道牠的主人會像某些媽媽一樣對牠驕縱無邊。所以,牠對小女無限依附、依戀,小女出門回來,牠跳上去舔小女的臉;小女休息,牠跳到小女的床上去陪伴。但見了我,卻總是一副冷冷的、怯怯的樣子。

  其實,我也不是不喜歡小動物,是因為太喜歡了,反而不敢靠近或拒絕靠近。特別是狗這種東西,很容易把一個人的情感壟斷。因為除了自己的主人,牠誰都不想,誰都不顧,一門心思只依戀一個人。你對牠多嬌慣,牠就對你有多好。狗與人迥異,絕不移情,絕不會忘恩負義。

  我在少年的時候,也曾養過一條狗,不過不叫「傑西」而叫阿黃。阿黃對我,甚至遠勝於「傑西」對小女,因為阿黃是土狗,智商遠低於傑西,那就意味着更是不會變通、更心無旁騖。我少年時性情孤獨,心多寂寞,全賴阿黃忠實、溫暖的陪伴和慰藉。後來,我不得不離家求學,竟然想念阿黃比想念自己的親人還多一些。不幸的是,當我寒假回家時,阿黃已經不在了,某一天黃昏,牠出了家門就再也沒有回來。

  小女也要到別的城市去上學了,只留下「傑西」和我們這些不愛的人在一起。每天無事,「傑西」就蹲在院門口,隔着柵欄望向遠方,卻不知道在望什麼。看着「傑西」的姿態,我想起了阿黃,當初我離家時,阿黃也應該是這個樣子吧?但我和阿黃之間,如今卻已隔着無法估算的距離和幽深而蒼茫的歲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