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愛因斯坦的「心靈雞湯」/馬 佳

時間:2018-07-13 03:17:07來源:

  圖:愛因斯坦多年前在日本隨手寫下的便箋以高價拍出/作者供圖

  二○一七年十月,愛因斯坦九十六年前在日本一家酒店隨手寫下的兩張便箋,分別以一百五十六萬美元和二十四萬美元在耶路撒冷一場拍賣會上一槌成交,引發熱議。

  拍賣行發言人稱:愛因斯坦這兩張寫於一九二二年的便箋,原估價五千至八千美元,他們以兩千美元起拍,不料現場氣氛熱烈,兩名電話競拍者比拼激烈,最終一張便箋被一神秘買家以一百五十六萬美元天價拍走,創下同類藏品競拍之最,另一張以二十四萬美元成交。

  愛因斯坦的便箋寫的是什麼?原來,一九二一年愛因斯坦憑相對論一舉榮膺諾貝爾獎,翌年應邀去日本講學。這便箋是他在下榻的東京帝國大廈用酒店信箋寫的。據悉,當時愛因斯坦在入住房間受到一名侍者的服務,這小伙子不願接受小費,大師手頭也無零錢,他又不想讓服務員空手而返,就在酒店便箋上用德語匆匆寫下兩句話:「相比紛紛擾擾地追逐成功,寧靜謙遜的生活更讓人快樂」,順手撕下送給侍者。愛因斯坦覺得意猶未盡,又撕下便箋寫了「有志者事竟成」幾個字給他。愛氏還對他說:「如果你走運,這張便箋可能比小費更值錢。」

  時間過去九十多年,他們二人早已離世,兩張不起眼的便箋卻保留至今。今天看來,「相比紛紛擾擾地追逐成功,寧靜謙遜的生活更讓人快樂」這兩句話,彰顯了愛因斯坦的幸福觀和他對人生的理解──拒絕名利和浮躁,追求寧靜與平淡,這是一代偉人的精神世界啊!套用當下語境,這便箋可謂一劑精妙的「心靈雞湯」!

  愛因斯坦不啻是偉大科學家,還是傑出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他不僅給人類留下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等科學巨獻,還留下關於科學、人生、真理、求知、天才、理想、倫理和成功的理性思考。他一生奉行簡單生活。他去荷蘭萊頓大學執教時,對生活的要求是:有牛奶、餅乾、水果,再加上一把小提琴、一張床、一張寫字枱和椅子就可以了。校方滿足了他全部「奢求」,他竟大聲歡呼:「有了這些,我什麼都不需要了!」他應比利時伊麗莎白王后邀請訪問布魯塞爾,王后派皇家車隊去火車站接他,人們在頭等車廂外等候半天不見大師影子,不一會愛因斯坦自己走來,原來他坐的是三等車廂。他還謝絕入住豪華王宮,非要下榻一家三等旅館。

  為躲避法西斯迫害,愛因斯坦移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以當時最高年薪一萬六千美元聘請他,他卻說:「這麼多錢幹嘛?給我三千美元就夠嘍!」人們大惑不解,他脫口道:「每件多餘的財產都是人生的絆腳石,簡單的生活才是給我創造的原動力!」當時美國中產階級以擁有小汽車為時尚,愛因斯坦教授卻不買汽車。從宿舍到研究所兩公里路,他堅持步行直到生病住院。他說:「簡單的生活,無論對身體還是精神,都大有裨益!」

  我想,大師兩張便箋所以拍出高價,一是源於「名人效應」,二是他提出了事業成功與簡單生活彼此關係的哲學命題。他認為,追逐紛擾虛榮的成功不如享受平淡無奇的生活!這與蘇東坡「人間有味是清歡」何其相似。大師們這種幸福觀,對於生活在浮躁虛榮、拜金盛行今天之我們,足有深刻教益。這種人文關懷足可撫慰心靈,堅守初衷,牢記信仰,堪稱人生境界的極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