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交所主動出擊 吸外企來港上市

時間:2024-03-28 04:02:37來源:大公报

  圖:首屆《財富》創新論壇在港舉行,來自全球的專家、投資者和企業高層一起探討科技、金融、人才及能源等重要議題。\大會供圖

  首屆《財富》創新論壇昨日在港舉行,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陳翊庭表示,不少公司期望來港上市,港交所將做好準備工作,待市場條件好轉時捕捉不同機遇。論壇期間不同的專家也表示看好香港及內地市場的發展,特別是人工智能(AI)興起將為香港及內地帶來更多機遇。

  大公報記者 許臨

  陳翊庭表示,近年本港新股市道受到宏觀經濟、地緣政治因素及利率環境等因素影響,香港的IPO集資金額錄得顯著跌幅,但實際上仍有不少企業家非常熱衷於進行IPO,惟現時港股估值偏低,企業不希望以低價賣出股票,相信出現合適條件後,他們將會正式在港股市場上市。

  此外,陳翊庭認為,過去幾年間全球企業均傾向在各自的本土市場上市,但隨着公司規模逐步擴大,估計這些企業有需要發掘更加有深度及廣闊的市場,開始部署第二上市或雙重上市的機會。而港交所過去1至2年在中東和東南亞國家簽署不少合作備忘錄,亦在倫敦、新加坡開設辦公室,向企業推廣本港是他們合適的上市選址。

  陳翊庭:專注尋找新經濟企業

  值得留意的是,她提到對上一輪來港上市的非內地企業普遍為品牌公司,如普拉達(Prada)(01913),主要圍繞消費領域,而目前港交所正專注尋找新經濟領域公司,同時已改革上市制度,容許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和專業技術領域公司在港上市。事實上,內地市場仍有很大增長潛力,包括人工智能等不同種類的創新,是未來上市發行人的潛在供應。

  陳翊庭強調,內地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今年增長目標為5%,增長屬相當可觀。目前內地有不少公司正處於成長階段,相信是非常強大的發行人供應。而且,全球在內地的投資比重仍低,外資持有內地A股只佔總市值少於5%,比例遠低於日本的逾30%。如果投資者發現內地潛力,或會提升在內地市場的配置。

  事實上,不少專家都看好內地科技企業的發展,如IN. Capital創始合夥人朱晉酈在論壇期間便表示,人工智能在內地的發展愈來愈快,甚至有些工程師會表示,若果不能在6個月至1年內將產品商業化便難以獲得資金,因為市場的競爭十分之大,但內地的技術人員十分擅長「由零到一」。此外,愈來愈多的內地公司開始走到海外發展,也讓全球意識到內地企業十分擅長開拓海外市場,這不只局限於東南亞及中東等國家,業務甚至拓展至非洲。

  另晶泰科技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溫書豪也表示,人工智能是藥物行業進行數碼化的重要基建,當中的算法、算力、機械人等猶如「水」和「電」,能夠提高藥物研發效率,令藥物研發的速度變得更快。

  晶泰擬斥億元 港設AI實驗室

  溫書豪認為香港及內地有大量相關的人才,相信未來最大發展空間的舞台就是內地市場。首先,香港具備頂尖的大學和教授研究項目,加上香港的稅制對人才有很大吸引力,臨床數據也獲得多國監管機構認可,而且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能夠聚集全球資本,故此晶泰科技正籌備來港設立晶泰亞太中心,首階段將落成人工智能實驗室(AI Dry Lab),預計在港投資將達到上億元級別,日後更會考慮在香港及深圳設立「雙總部」營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