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焦點新聞/資助屋擬增比例 助市民置業安居

時間:2024-01-22 04:02:55來源:大公报

  左圖:不少市民盼望能早日上公屋或購買資助房屋,安居樂業。右圖:每逢有新居屋出售,交表申請都非常踴躍。

  公營房屋建屋量增加,勢必加重房屋委員會財政負擔。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政府正研究增加居屋等資助出售房屋比例,為房委會開源,但公屋需求大,在公屋輪候時間6年封頂,以及2026/27年綜合輪候公屋時間降至4.5年的目標不變之下,暫時要到下個五年較後時間,才有空間提升出售資助房屋比例。

  有關注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指出,增加資助出售房屋不僅有助紓緩房委會財政壓力,亦有助滿足市民置業需求,在2028/29年後增加資助出售房屋比例是合適安排;有智庫組織認為,公營房屋供應可從「量」逐漸向「質」過渡。\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房委會未來要興建大量公屋,需要大量支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要開始思考財政平衡和量入為出,其中一個建議是調校公屋與出售資助房屋的比例,透過增加出售居屋或綠置居,增加房委會收入。

  研加大屋邨商業設施比例

  現時房委會的公屋/「綠置居」與居屋的比例約為七比三。何永賢表示,政府在2018年將比例由「六比四」調整至「七比三」,是因為當時的公屋輪候冊人數多,而目前仍有13萬人在輪候冊上,日後是否有空間調整比例,要視乎公屋輪候人數等因素。她強調,公屋輪候時間6年封頂,以及2026/27年綜合輪候公屋時間降至4.5年的目標不變,相信要到下個五年較後時間,才有空間提升資助房屋比例。她提到,增加資助房屋比例可能會稍微增加公屋輪候時間,市民可思考三年上樓目標能否延長,「三年半大家又接唔接受呢?」

  房委會另一個開源方法是增加商業設施,何永賢認為,可從密度、商舖種類入手調整,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會研究有沒有空間加大屋邨商業設施比例,但相關發展參數有既定要求,會一併檢視規劃署是否有空間調整。

  她又說,未來會透過組裝合成法興建公屋單位,降低現時每間近百萬元的成本,初步相信或可降低一成至一成半。

  與內地設機制查核住戶資產

  為善用公共房屋資源,房委會近年加強打擊濫用公屋。何永賢表示,現時已有機制要求公屋住戶申報境外及內地物業,當收到投訴,當局會跟進調查,向廣東部門查冊,公屋居民在內地的物業會被視作資產,如超出限額,住戶要交還公屋單位,去年11月已有相關個案,她形容調查工作持續不斷在做,並正研究與內地建立恆常機制,查核公屋住戶內地資產。

  至於會否收緊公屋長者資產限額,何永賢表示,長者退休後不再有恆常收入,要以老本養老,房委會委員對長者較為關心,推展政策時會小心,聆聽不同意見。

  房委會早前引入多項新措施打擊濫用公屋,包括引入「加分制」鼓勵屋邨物管公司舉報公屋違規行為等,房屋署署長羅淑佩早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預告,本年度可望收回逾2200個濫用公屋單位,數量將超越上年度,創近年新高,房署將繼續多管齊下打擊濫用公屋,最快於第一季再公布新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