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宜加強聯繫全球 提升金融優勢

時間:2024-01-11 04:02:34來源:大公报

  圖:左起:DouBlas Arner、鄧希煒、王于漸、港大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及貝大為,同講解《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4》。

  港大經管學院昨日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4》,就香港八大範疇提出分析及建議。對於香港疫後經濟及投資市場恢復未如預期,《綠皮書》中提到,香港的角色本質是作為中介,因此需要增加與內地和世界其他地區之間持續的金融和經濟聯繫走廊的聯繫,同時尋求新興潛在機會領域。對於有意見指香港應開徵新稅項,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於記者會上表示,這是逆水行舟,不利香港吸引人才及資金發展。\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綠皮書》題目涵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聯繫匯率制度的利與弊、香港收入不均貧富懸殊的情況、人口老齡化對醫療開支的影響、如何有效減少公屋輪候時間、人才去留問題、香港發展知識產權商業化及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重要性等。

  其中不少筆墨提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及聯繫匯率的去留。從歷史角度看,有人可能認為2019年上半年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最高點,並將如同世界各地和亞洲許多其他金融中心一樣,香港的角色也會衰落及被其他金融中心取代。然而,港大認為,對香港來說,2019年並非高峰時期,而是轉捩點。

  助力人幣國際化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嘉里基金教授(法學)DouBlas Arner表示,香港要增強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當務之急在於維持和鞏固現有優勢,包括資本、資訊和人員的自由流動,輔之以穩定的法律、貨幣、金融和監管基建。香港作為資本市場,需要聚焦集資和投資所需的新客戶,同時招徠有能力、更廣泛投資的內地及國際機構投資者。另外,香港應加強多極化支付和財資管理框架,從而受惠於內地未來的發展及資金出入,並在支持人民幣國際化、利用其他貨幣進行貿易、金融及投資,以及提升香港作為新興多極金融體系中的樞紐角色方面更上層樓。

  聯匯制度利大於弊

  社會上一直議論紛紛,認為聯匯制度或會無以為繼,而在中美兩國經濟政治摩擦不斷之際,或應加以調整甚至替代。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鄧希煒認為,維持聯繫匯率的唯一風險,是美國政府無理地制裁本港金融機構,不容許持有或兌換美元,但相信會發生的機會極低。而本港主動放棄聯繫匯率的風險大過好處,並不是深思熟慮的決定。對於有意見指港元可掛鈎人民幣,《綠皮書》指出,若然處理不當的話可能引致系統性金融風險,港元市場容易成為更直接的投機目標。若出現此一情況,特區政府就需要以更多的外匯儲備維持港元幣值,以免在金融系統中埋下隱患。

  對於香港未來經濟及樓市前景,王于漸指出,香港為高度開放經濟體,今年環球經濟並不樂觀,香港亦不會好。對於市場最樂觀預期美國最快於3月或年中減息,他認為過分樂觀,並直言美國通脹能否回落至2%仍是未知之數。他期望隨着內地經濟政策進一步放寬,經濟好轉下,香港明年(2025年)經濟可望受惠。樓市方面,辣招稅令市場沒有流通量,於經濟不景的情況下,不容易「回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