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全球金融業加強合作 港角色吃重

時間:2023-05-06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國際金融論壇研討會昨在金管局舉行,財政司陳茂波(前排右四)與眾嘉賓合照。

  香港金融管理局、國際金融論壇(IFF)及香港金融學院昨日在港舉辦研討會,以「戰略競爭時代下的多邊主義與全球化以及對亞洲的影響」為主題,匯聚全球財金界翹楚交流意見。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背靠國家又與國際接軌,有很大優勢,未來香港將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包括吸引企業、人才來港,推進WEB 3.0及綠色金融等發展。IFF聯合主席、韓國前總理韓升洙則強調,香港是一個好地方,有力推動IFF發展。\大公報記者 柴進(文) 麥潤田(圖)

  李家超以視像形式出席研討會。他說,非常高興IFF在香港舉辦研討會,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起着聯通內地與國際的作用,香港是理想之地,可協助IFF推動跨國、多邊合作及溝通。他強調,香港不只是嘴上說說,而是坐言起行,如早前特區政府出訪中東、東南亞和歐洲等地聯繫合作夥伴,金管局亦舉行首個巴塞爾海外實體會議。他還表示,希望推動香港早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李家超指出,全球戰略競爭高漲,國際金融論壇的工作十分重要,在國際環境愈趨複雜下,全球需要加強溝通與合作,而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正好從中扮演重要角色。他續稱,香港未來會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並專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強「一帶一路」進程,相信香港可以做到。

  保護主義損害國際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全球現時面對高通脹、增長放慢和經濟硬着陸風險,歐美銀行危機亦加劇市場憂慮,面對脆弱的環球經濟,各地合作十分重要。他提到,如今全球保護主義升溫,限制貿易、資本流動及科技轉移,不利於國際發展。

  他強調,國際秩序不是零和競爭,保護主義的眼光狹隘,可能影響國際經濟活動。他解釋,當國際貿易和供應鏈受地緣政局阻礙,跨境直接投資、金融流動和供應鏈變得分散,國際性融資和風險分散渠道減少,有關國家最終要承受融資成本上升和流動性風險,無人可以從中受惠。

  韓升洙盛讚香港是好地方

  陳茂波指出,全球需要具備包容性和穩健性的發展,而中國正推動對外開放,希望所有人受惠。他續稱,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有助區內發展,而香港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上可擔當資本、人才及貨物自由流動的重要角色,並在綠色金融方面發揮作用。

  陳茂波強調了香港在綠色金融方面的優勢,及其對世界綠色發展的承諾。他表示,隨着世界朝着碳中和的方向發展,並確定ESG的優先事項,香港在綠色金融方面能夠做出更多貢獻。去年,在香港發行或安排的綠債超過800億美元,就國際綠色債券的發行量而言,香港在亞洲排名第一。

  韓升洙則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多年,相信未來在大灣區、氣候轉變及綠色金融等發展作出更多貢獻。他盛讚香港是一個好地方,有力推動IFF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