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深讀車展/汽車產業升級轉型 首攻智能化數字化

時間:2023-05-05 04:24:33來源:大公报

  早前閉幕的2023上海國際車展上,中外車企紛紛展示了智能化和數字化的各種最新應用場景。毫無疑問,數字化和智能化已經成為汽車產業的主流發展趨勢,未來這一領域的競爭必將日趨激烈。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近年來內地從中央到地方都積極推動製造業「智改數轉」(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即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以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為着力點,鼓勵企業從自動化邁向智能化、數字化,由此搶佔未來產業競爭制高點。

  對於汽車產業,智能化和數字化也必將成為未來產業競爭的核心領域。而汽車產業由於自動化程度較高等特點,實施大規模「智改數轉」的基礎較好,有望在此方面走在前列。

  實際上,中國不少車企已經提前布局。《大公報》記者早前參觀汽車行業首家「燈塔工廠」──上汽大通南京工廠,一窺汽車行業的智能化和數字化水平。這家工廠不僅實現了高度的生產自動化,還在智能化和數字化領域進行了大膽探索。

  生產透明高效 回應客戶需求

  和傳統汽車廠商不同,上汽大通率先將C2B(消費者對企業)大規模個性化智能定製模式引入汽車行業,專門開發了一款名為「蜘蛛定製」的C2B智能定製平台,覆蓋用戶選車、購車及用車全生命周期個性化需求的線上行銷服務。用戶從平台下單之後,就可以全程參與汽車開發和生產,最快僅23天,定製化車型即可交付到用戶手中。

  從前端與用戶即時交互的「蜘蛛定製」智能選配器,到製造端對行業領先的工程數據智能分析、數字化生產技術、數字化品質管理系統和數字化供應鏈的充分運用,上汽大通打通了產品、用戶需求、製造過程中的數據壁壘,令到生產更加透明、高效和智能,從而能夠準確回應用戶定製的個性化需求,驅動生產線的智能化轉型,最終可以實現企業的全價值鏈數位化。

  得益於此,上汽大通全球訂單持續攀升。今年3月,上汽大通MAXUS成為「行業首個百萬整車下線、同時海外累計佔比25%的中國品牌」,除多款車型穩居內地細分市場領頭羊地位外,還在澳洲、南美、歐洲等多地區,力壓歐美百年巨頭衝頂銷冠。

  目前,上汽大通MAXUS已暢銷全球73個國家和地區,海外累計銷量突破25萬輛,擁有澳紐、墨西哥、南美、歐洲、中東五大「萬輛級市場」,並成為全球多個發達市場市佔率長期穩居第一的中國品牌。

  降低製造成本 提升效率品質

  從上汽大通的實踐可以看出,借助於智能製造和工業互聯網等前沿技術,能夠有效解決汽車生產和消費過程中的「痛點」。例如在生產過程中降低生產成本和操作失誤,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在消費過程中滿足消費者個性化的需求,大大提升消費體驗。

  因此,上汽大通的成功對於其他車企具有重要的示範借鑒意義。相關企業應該主動投入,積極實施大規模「智改數轉」,除改造企業生產流程外,更重要的是借鑒運用互聯網思維,通過C2B或C2M(消費者對工廠)等智能化、數字化模式,主動發掘日益多元的市場需求,由此倒逼生產流程的不斷優化,並帶動整個中國汽車產業升級。\大公報記者賀鵬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