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數字經濟峰會/智慧出行聯盟成立 促進自動駕駛研發

時間:2023-04-15 04:24:31來源:大公报

  左圖: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前排中)為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啟動典禮暨智慧出行論壇主禮,並與一眾嘉賓合照。\中通社;右圖:林世雄表示,特區政府將探討在港利用車聯網技術,便利自動駕駛和車輛與道路設施之間的互動及資訊傳輸。

  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昨日成立,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董事何偉中及行政總裁葉成輝等多位行業翹楚出席。業界看好自動駕駛及車聯網技術發展,相信將是推進本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基石。特區政府亦展開法例修訂工作,促進自動駕駛技術研發,並計劃在2025年公布相關的運輸策略藍圖。\大公報記者 蔣去悄

  自動駕駛技術發展離不開政府的支持。林世雄表示,特區政府正進行法例修訂工作,為日新月異的自動駕駛技術「拆牆鬆綁」,長期將促進自動駕駛升級為一種嶄新的智慧出行方式。未來亦將探討在港利用車聯網技術,便利自動駕駛和車輛與道路設施之間的互動及資訊傳輸,為落實更加靈活及智能化的交通管理鋪路,並在2025年公布運輸策略藍圖。

  林世雄認為,基礎研究是開拓科學認知的重要支柱,運輸署將透過「智慧交通基金」資助研究,應科院的車聯網科技(C-V2X)項目便是其中之一,通過在本港道路實地測試,以提升交通安全及自動駕駛技術發展。

  此外,林世雄透露,運輸署將於今年5月在青沙管制區實行「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並於年內推廣至所有的特區政府收費隧道,相信有助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5G網絡成熟 助創新科技落地

  何偉中表示,全球經濟在過去幾年面臨挑戰,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成為推動經濟及社會復甦的重要契機,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各地智慧科技領域專家匯聚一堂,相信有助本港智慧城市建設。

  何偉中強調,智慧出行及車聯網技術是智慧城市發展的必經之路,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的成立,將促進業界分享階段性技術成果,探討充滿活力的技術生態建設,推動「產學研」發展。他相信,隨着香港加快部署車聯網設施,將成為全球智慧城市建設的佼佼者。

  何偉中還認為,交通運輸是城市的循環系統,為經濟發展注入蓬勃的活力,隨着5G網絡成熟,將有更多創新科技應運而生,促進自動駕駛及車聯網發展,有助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性,改善城市化帶來的交通堵塞問題,增強市民對於自動駕駛系統的信心。

  改善城市交通堵塞問題

  葉成輝指出,智慧出行可從6個方面助力智慧城市發展,包括車聯網部署、指揮交通應用、公路及流量管理、公共交通智能化、建立跨境交通網絡、改善環境等,希望未來能實現有人車及無人車並存的格局。

  葉成輝還提及,本港交通路況複雜,車流量大,技術研發需要業界配合,本次聯盟的建立有助完善智慧出行技術研發生態圈,相關領域可定期溝通,就業界常見的困難和技術需求探討可行解決方案,為特區政府提供意見支持,推動香港和大灣區智慧出行的行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