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滴灌通澳門設交易所 周六試業

時間:2023-03-22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張高波表示,與傳統交易所有限的發行宗數相比,滴灌通澳交所發行需求龐大。\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為什麼選擇在澳門開設交易所?因為澳門正嘗試經濟轉型,有着創新發展的土壤。」前東英金融創辦人、滴灌通創始人及行政總裁張高波告訴《大公報》記者,與專注二級市場流通的傳統交易所相比,滴灌通(澳門)金融資產交易所(下稱滴灌通澳交所)涉及從投資者到門店的點對點溝通,交易資產流動性好,業務更加深入,因此正式開業前需要進行大量測試。\大公報記者 蔣去悄

  滴灌通由張高波與前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於2021年共同創辦,去年12月5日獲澳門特區政府許可,在當地成立滴灌通澳交所,允許專業投資者持有及買賣內地小微企業旗下門店的DRO(Daily Revenue Obligation)資產。張高波透露,滴灌通澳交所將於3月25日試業,並且不斷優化,爭取3到4個月後正式開業。

  助投資者覓風險偏好資產

  「試業期間有太多工作要完成」,張高波解釋,為了在投資者與門店之間實現對接,滴灌通澳交所需要整理門店信息,幫助投資者尋找符合自身風險偏好的資產,以及在產生交易訂單後進行登記、規管、資金清算,就相關運作情況展開測試。

  他又稱,與傳統交易所有限的發行宗數相比,滴灌通澳交所發行需求龐大,未來交易的DRO數量可能超過10萬宗,因此每周都會組織一次「發行日」(Matching Day),就投資者和門店雙方進行撮合成交。若門店要價不合適導致發行失敗,還可以調整價碼下周再來,通過交易雙方互動,將充分發揮市場的價格發現機制。

  此外,傳統金融市場新股發行(IPO)需要企業提交審計報告,然而單一門店規模太小,不具備可操作性,滴灌通澳交所為此設計了一套特別的IPO機制。具體來說,新門店的DRO資產在掛牌交易前需經歷三個步驟:第一步,滴灌通澳交所小額投資目標門店,隨後進行為期3個月的觀察,以確保業績預測結果準確性;第二步,合資格門店將提高可供交易的每日收入分成比例,用於向投資者集資;第三步,投資者與門店在「發行日」完成交易,相關DRO資產開始流通。

  短期內不考慮散戶入場

  張高波表示,為實現上述功能,滴灌通澳交所需要建立多個不同功能的團隊,包括組織投資者、新門店發現和測試,以及收集每日信息和資金等,複雜程度即使與傳統金融市場相比,也不遑多讓。他預計,至少需要數百名員工才可完成組織架構搭建,目前集團約有200名員工,未來繼續增聘人手。

  滴灌通澳交所計劃面向專業投資者,短期內不考慮散戶入場。張高波指出,滴灌通澳交所採取全新的投資方式,在散戶中推廣需要時間。他表示,專業投資者在准入門檻方面亦較其他市場高出不少,不過專業投資機構表現十分踴躍,相信正式運營時將有至少100名專業投資者參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