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青山寺覓佛跡

時間:2023-03-19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青山禪院山門

  經過牌坊往前數百米,靠右手走上階梯,就看到一對石獅子,山門上寫着「青山禪院」四字。如果追尋青山寺的興廢,可以翻一翻《新安縣志》,也就知道最早的杯渡庵,到宋元時期已經改為道教的斗姆宮、青雲觀。我在這裏,只能老實地說,那天我看到的青山寺,已經不是之前的杯渡庵,早在一百年前這裏僅剩下青雲觀一間小屋。要不是當時的青雲觀住持陳春亭由道轉佛,立志重建青山寺,募緣興建了大雄寶殿、地藏菩薩殿、觀音閣、藏經閣等建築,那杯渡寺就湮沒了。由大雄寶殿右旁拾級而上,可達杯渡岩,岩前有一石壇,壇後有杯渡禪師像。原像據說是一千多年前的南漢時期所刻,現在為粗石雕成,已非原跡。不二法門的「淨土何須掃,空門不用關」,深得般若三昧。

  經過一座涼亭,到一處岔路口,往前則是斜度超過四十五度的青蝶石河,令人聞之怯步,我只能從靠右手邊的石級上山。山很陡,雖然開闢出行山徑,但走走究竟也很吃力,喘氣喘得多了,肚子裏自然感到一種清空,腳也不再聽使喚。雖很多山樹已吐新芽,密花樹、山蒼子的花開得正濃,引來好多蜜蜂。遠處的山脊,有的地方全是植被,有的地方裸露出花崗岩,一道兒白,一道兒青黑,一道兒暗黃,如同給灰蒙的天際裝上了一套盔甲。腳下屯門新市鎮的大廈,像小孩的積木般布滿整片河谷,而青山灣顯得如此馴服。這片海灣,唐代韓愈、劉禹錫都曾吟詠過,只要讀着「屯門雖雲高,亦映波濤沒」、「屯門積日無回飆,滄波不歸成踏潮」這樣的詩句,閉着眼睛可以想像昔日屯門的不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