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當我旅行時,會帶些什麼?

時間:2023-03-18 04:23:29來源:大公报

  隨着「口罩令」的解除,「疫情」這座壓在人們頭上3年的大山終於土崩瓦解,旅遊出行也徹底重回港人的日常生活中。作為被疫情壓抑了3年的旅遊愛好者,筆者也在規劃着4月的長途旅行。那麼,這次出行,我的行李箱裏會放哪些科技產品呢?\杜 若

  智能行李箱

  在收拾行李時,我打開用了差不多10年的老行李箱,質量依舊頗佳,輪子雖然已有老化但至少還能動。這時我突然「腦洞大開」,有沒有更有趣一些的行李箱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在眾多智能行李箱中,國產電單車品牌雅迪跨界推出的這款智能行李箱吸引了我的注意。

  這款行李箱自重7.5公斤,可以承重110公斤,自重與承重都比一般行李箱更大。乍一看它像是一款輪子稍大些的20寸登機箱,但將拉杆拉出後,它就變成了一個可以騎行的超小號電動車,可以直接通過拉杆上的按鈕控制行李箱的前進與剎車。除了是一個電動車外,這款行李箱還設置了一個USB接口,當騎着拉風的電動單車行李箱在機場行進時,還可以為手機充電。但這款行李箱也有明顯的缺陷,作為20寸的行李箱,過大的輪子影響了它的容量,而且由於航空公司對於鋰電池託運的限制,它也不能做得過大,也對用戶「乘坐」的感受造成了影響,用戶只能以一種彆扭的姿勢坐在行李箱上。甚至航空公司對電池容量的限制也影響了行李箱的續航,它只能提供基本的代步功能。與實際使用功能相對比,這款行李箱更像是一個腦洞大開的噱頭產品。

  天際通系列產品

  與顯得稍有些「華而不實」的智能行李箱相比,「天際通」及各個國產手機廠商推出的類似通訊產品就是純粹的為旅遊而服務的優質通訊服務了,在不用更換手機卡的前提下,用自己本來的手機結合虛擬SIM卡功能,實現在異國他鄉仍不斷網。

  以成熟的華為「天際通」為例子,「天際通」為用戶提供便捷的境外上網服務,境外出差、旅行,無需購買本地實體卡,即可實現全球100+國家和地區高速上網,穩定、快速、安全。還支持境外無網購買,提供一鍵預訂全球酒店、機票、租車等一站式出行精品服務。只要用的是華為手機,「天際通」服務就能讓用戶在幾乎全球範圍不斷網。對於沒有用華為手機的用戶,華為也貼心地推出了「天際通」的隨身路由器,國內上網可以購買流量包,輕鬆地為智能設備聯網,而在海外時也可以購買海外流量套餐,為各種設備連上網絡。可謂「出行必備」。

  攝影器材

  無反相機(微單相機)

  疫情3年,數碼相機的發展速度彷彿按下了慢放鍵,曾經一年更新一代的單反(無反)相機變成了兩年乃至三年更新一次,每次產品迭代的力度也顯得小了些。但當疫情結束,旅遊的需求充分釋放時,一部性價比高的相機就顯得頗為重要了。在科技充分迭代的當下,似乎無反相機已經成功替代了單反相機,成為了攝影愛好者的首選,那麼他們特點都是什麼呢?

  單反相機的全稱是單鏡頭反光式取景照相機。通過在一枚鏡頭和底片或感光元件間設置可翻動的反光鏡而得名。單反相機的曝光光路和取景光路共用一個鏡頭,由於兩個光路共用一個鏡頭,它能實現無視差的取景方式。根據底片材質的不同,分為膠片單反相機和數碼單反相機:只根據底片畫幅大小的不同,又分為大畫幅、中畫幅、全畫幅、APS畫幅等單反相機。

  無反相機即無反光板相機,也稱半誘鏡相機。通常將無反相機稱為微單相機,不過微單的名字已經被索尼註冊為商標了。在拍攝時,無反相機靠電子取景來取代單反的五棱鏡結構取景。在鏡頭與圖像傳感器之間,存在着一塊半誘鏡,該半誘鏡會將部分光線反射到AF傳感器上,讓相機獲得持續的相位檢測AF性能。根據感光元件畫幅大小的不同,目前分為中畫幅、全畫幅、APS畫幅等無反相機。

  相對而言,無反相機的重量更輕,功能更豐富,畫質上與單反相機也幾無差距,因此在我的行李箱中,價值最高的科技產品也是這一機二鏡(一個機身,兩隻鏡頭)的套裝。

  即影即有相機

  旅行期間,總有那麼些瞬間值得即刻擁有,這時候一部即影即有相機(拍立得)就顯得頗有意義了。這3年時間,即影即有相機也有了一些迭代,其中作為即影即有相機行業的排頭兵,富士(FUJIFILM)推出的旗艦拍立得,FUJIFILM instax mini Evo,在功能上就有一些創新。

  從外觀上看,它與圓頭圓腦的普通拍立得有些差異,橫放時造型更接近一台復古的膠卷相機,漂亮的銀色塗裝+黑色荔枝皮裝飾,重量不超過半斤,女生拿都不會顯得太重。

  mini Evo還帶有一個等效焦距28mm(和大部分手機主攝接近),F2.0光圈的小廣角鏡頭,背後是一塊約500w像素(2560*1920)分辨率的1/5英寸CMOS。作為一台拍立得相機,質素已經顯得很好。富士mini Evo機背後有一塊3英寸46w像素的TFT液晶屏幕,在拍攝相片後,打印之前,用戶可以通過這塊與打印相紙一模一樣大小的屏幕預覽拍攝的效果,效果滿意再付諸打印。可能讀者也注意到,這台相機同時兼具了打印功能,在機頂一角有一個撥杆裝置,這個酷似傳統膠片相機的「過片撥杆」其實是富士instax mini Evo的打印鍵。只要撥動這個print撥杆,相機就會將當前顯示在液晶屏上的照片打印出來。不超過2000港元的售價,就可以買到如此功能全面的數碼版「拍立得」。可唯一的缺點是疫情3年,拍立得相紙減產,如今恢復旅行後,價格飛漲,每張相紙已經超過港幣5元,真是要「惜紙如金」了。

  智能杯

  在歐美國家,除了咖啡與茶之外,水與飲料基本以涼水為主,對有着「中國胃」的我而言,「喝一口熱乎的」成為旅行時的「小確幸」。像我這樣的並不少,這時候一個智能水杯就顯得有必要了。

  智能水杯目前有兩種,一種是可充電,通過溫度傳感器實時反饋喝水量、當前水溫等功能,但不具備燒熱水功能的智能保溫杯,一種是集成了燒水功能的智能燒水杯。前者以華為與哈爾斯推出的產品為代表,華為智選(支持華為HiLink物聯網協議)與浙江哈爾斯合作生產了一個智能保溫杯,容量為450毫升,採用了316醫用不銹鋼,有IPX7級防水,還選用了抑菌材料,OLED智顯示,飲水健康管理,一鍵聯網、12小時保溫保冷等功能。這款智能杯的特點是可以與手機聯網,通過手機內置的APP顯示喝水量、當前水溫等,甚至可以提醒用戶喝水,當找不到水杯時,APP還有一鍵查找水杯的功能,點擊後水杯就會震動,可謂實用。

  華為的智能水杯功能豐富貼心,對每天能倒熱水的上班一族或許更為實用,但對旅行一族來說,如果想在旅遊期間可以「即插即用」喝上熱水,一款智能燒水杯顯得更便利。前段時間,小家電廠商大宇推出了一款燒水壺,可以插電即燒熱水,300瓦的功率不算太大,但也足夠在5分鐘內將400毫升的涼水燒開,它還具備四檔調溫功能,如果倒入的是飲用水,可以設置將水燒成45攝氏度、60攝氏度,80攝氏度與100攝氏度。45度的溫水基本可直接飲用。除了燒水的功能外,它也是一個保溫杯,可以提供12小時的保溫。可稍微遺憾的是,這款燒水杯沒有像華為智能水杯一般可以實時顯示溫度,也不具備接入手機智能家居系統的可能性。

  結語

  疫情結束後,內地出入境管理中心的辦證人群一下多了起來,越來越多的人們選擇以出遊來釋放這3年的壓力。隨着科技的不斷進步,更多的智能產品也被納入到了出行的行李清單中。此次盤點的智能出行產品只是冰山的一角。可對於出行而言,用眼睛欣賞美景,用腳步丈量世界或許才是更恰當的「打開方式」,各類智能產品只是助力探索的工具,也切莫本末倒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