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健康嗎/天氣反覆小病來襲 防治春季眩暈

時間:2023-03-12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頭暈/頭痛成因

  春季日夜溫差大,天氣反覆,大家若不注重保暖,容易感到沾寒沾凍,繼而誘發小毛病,此時亦是眩暈發作的高峰期。當眩暈發作時,患者不僅頭昏腦脹,嚴重時還會出現天旋地轉、臉色蒼白、虛弱、噁心、嘔吐、冒冷汗、眼球顫動等症狀。

  眩暈不是疾病,而是許多不同疾病共有的一種症狀。原因包括:耳水不平衡、睡眠障礙、貧血、血壓不正常、腦部疾病等。除此之外,頸椎骨關節錯位、情緒壓力,以及不當的飲食習慣,也是常見的原因。

  不當的飲食習慣可能導致眩暈,餓過頭或跳過一餐會造成血糖下降,並引起頭暈。維他命的均衡攝取也很重要,若攝取不足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促使耳鼻喉症狀與眩暈的發生。

  如果經常出現頭暈和頭痛,除了向醫生求診外,適當飲食和深呼吸也可以改善症狀。以下10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 多攝取維他命C

  科學研究顯示,進食更多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有助治療、改善疾病,諸如蔬果、柑橘、車厘子、士多啤梨(草莓)、辣椒、番茄、花椰菜、番薯、白蘿蔔、芒果、木瓜、鳳梨(菠蘿)、白菜、奇異果、綠葉蔬菜。

  二 維他命B6改善頭暈

  維他命B6對身體合成蛋白質和代謝紅細胞至關重要,它會刺激神經系統,使免疫系統運作良好,維他命B6亦可以改善頭暈和噁心,尤其服用藥物治療時因副作用引起的頭暈,需要補充維他命B6。

  富含維他命B6的食物包括全穀物、雞肉、豬肉、鮭魚、金槍魚、花生醬、堅果、香蕉、核桃、菠菜和鱷梨等。

  三 生薑緩解噁心

  生理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科學家證實生薑可以減輕頭暈和暈車,只需使用1克至2克生薑,即可迅速緩解噁心和暈車。

  薑能刺激大腦中的血液流動,減少頭暈發作,可以嚼一小塊新鮮的生薑或者將它放嘴裏含着。另外,大家亦可以製作生薑茶。

  四 白肉含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提供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也有助穩定血糖水平,並可以預防或減少由於不吃飯和與糖尿病相關的低血糖引起的頭暈。最佳蛋白質來源是飽和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包括白肉,如雞肉、鴨肉、魚類、豆類、雞蛋、豆腐和低脂牛奶。

  五 預防低血糖致頭暈

  低血糖會增加頭暈的感覺,飢餓也會導致相同的症狀,此時可進食含糖量高的食物或碳水化合物,如巧克力棒或香蕉,以改善頭暈;而果汁、酸奶或堅果,也是不錯的選擇。

  六 沖檸檬水

  檸檬是治療頭暈的好方法。檸檬中的維他命C含量有助增強免疫系統,只需要用2湯匙糖與半個檸檬擠入一杯水中,飲用後可紓緩頭暈的感覺。

  七 蜂蜜為身體提供能量

  蜂蜜這種天然糖,可為身體提供能量,有助於預防低血糖症,還可以防止頭暈。將2湯匙蜂蜜和2湯匙醋混合到一杯熱水或冷水中,每天喝兩次,或者,可以將1茶匙蜂蜜與檸檬汁或1杯溫水混合,在感到頭暈時立即飲用。

  八 菊花可治偏頭痛

  菊花是一種治療偏頭痛的藥草,可改善頭暈、噁心,亦能改善血液循環。當感到頭痛頭暈,可在溫水中浸泡1茶匙乾燥的洋甘菊和薄荷葉,待15分鐘至20分鐘後,就可飲用。

  九 多飲水

  如果天氣炎熱感到頭暈、頭痛,你的身體很可能脫水,因此,每天應補充2至2.5升水(相當於8杯)。對於經常運動的人來說,更要多喝水,特別在運動期間和運動後感到疲倦時,水可以幫助身體輕鬆排出可導致頭痛和頭暈的毒素。

  十 深呼吸

  深呼吸可為大腦提供更多氧氣,從而放鬆神經系統並減輕頭暈症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