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林天行個展呈現多彩香港

時間:2023-02-01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林天行與作品《都會氣象》。\大公報記者顏琨攝

  【大公報訊】記者顏琨報道:當代著名水墨藝術家林天行在明畫廊舉辦個展《多彩的地方.林天行景象香港》,展出40件於2022年創作的全新香港景象系列水墨作品。疫情三年,展覽和交流的停滯,給了林天行更多的時間深入了解香港。六角岩石柱、大澳山水、獅子山甚至是中環的摩天大樓,都成為林天行寫生的靈感源泉。

  「這一次的寫生以粉色為主色調,粉色代表着一種溫暖愉悅,可以表現出香港這座城市的熱情。」在林天行看來,香港是一個豐盛而熱情的城市。他期待可以用自己的創作告訴更多觀眾香港這座城市多元而多彩的美。

  自1995年開始畫香港起,以香港景象作為創作藍本早已成為林天行藝術創作的標籤之一。疫情期間,林天行對香港景象的創作有了新的突破。「這三年的時間可以說是重新出發,比如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畫中環的高樓大廈。之前我總覺得摩天大樓特別冷漠,但這一次,我重新發現高樓大廈同樣可以用一座山、一棵樹的方式呈現,將石屎森林賦予生命感和流動感。」

  冀香港重視藝術教育

  「十四五」規劃中明確將香港打造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林天行也對香港的文化藝術氛圍抱以很大期待。在他看來,香港的文化藝術領域發展離不開對硬件設施和藝術教育的重視。

  「香港需要重視藝術教育,儘管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但至少可以讓更多人在學生時代了解藝術,提升審美能力,真正認識藝術背後的價值,為藝術創作培養更多的觀眾。」林天行表示。

  林天行認為,「要想推出代表香港的藝術家,需要做到尊重藝術家,給他們提供物質保障。推動藝術教育既培養下一代的文化意識,也為藝術家提供更多工作機會。」

  林天行認為,香港需要建設專業的美術院校;針對小童的藝術教育課程更應該聘請專業教師;在舊建築的活化利用上,能否改建為藝術區,邀請藝術家居住創作……而這些領域的發展離不開特區政府的支持。隨着西九文化區的建立,以及特區政府在文化藝術領域的布局,林天行期待香港可以成為吸引全世界藝術家前來生活和創作的城市。「藝術文化活動對旅遊發展也有積極作用,香港的土地上有太多名人居住過、生活過,匯集着太多的故事。這些都可以成為藝術創作的源泉,帶動旅遊業的發展。」

  展 訊/多彩的地方.林天行景象香港

  時間:即日起至2月2日

  地點:中環荷李活道31-33號明畫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