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菜巧配葡萄酒 最佳拍檔

時間:2023-01-28 04:23:37來源:大公报

  左圖:東坡肉是江浙一帶的新春菜之一。右圖:中式菜餚也可搭配葡萄酒。\網絡圖片

  新正頭,歡聚一堂,美酒佳餚輪番上場。中國的飲酒文化,也在節日團圓的氛圍中不斷沉澱,而不同地區的飲食特色,各有不同。口感清新的氣泡酒、近似黃銅的雪莉酒、口感芬芳的高酸度白酒、精品茅台,與中餐的巧妙搭配碰撞出絕佳口感。年節時分的小酌講究餐酒搭配,豐盛的年菜搭配不同口感的酒,在觥籌交錯間感受滿滿年味。\大公報記者 顏 琨

  廣東地區

  廣東人的節日菜式味道鮮美,頗有寓意。最為重要的盆菜必不可少,在一個大盆子內擺滿雞鴨鵝、蝦、海參、鮑魚、豬肚等肉類,配上蘿蔔、魚丸、冬菇等輔料,加以堆疊,寓意十全十美。

  此外,白切雞、燒鵝、白灼蝦、清蒸鱸魚、燉豬手、清蒸扇貝等豐富菜品,其搭配的餐酒也有多種選擇。味道清淡的菜品與風味清淡的葡萄酒相得益彰;而燒鵝、豬手等油膩飲食,可搭配高酸度葡萄酒來解膩。

  高酸度葡萄酒可解膩

  東北地區

  東北地區的節日菜極具特色,鍋包肉、小雞燉蘑菇、醬大骨、溜肉段、酸菜豬肉燉粉條等「硬菜」,均在家家戶戶的新春飯菜單之中。

  色香味俱全的大魚大肉更適合搭配澳洲赤霞珠或意大利的風乾葡萄酒。用葡萄酒中濃郁的風味和果味,將肉的味道襯得更為鮮美。酒精濃度稍高的搭配,更適合東北的廣袤與爽朗。

  西北地區

  西北一帶酷愛以羊肉為主菜。在新春的菜單中,清燉羊肉、孜然羊排自然是少不了的主菜。

  羊肉味道濃郁,與之相配的則是酒體渾厚、口感飽滿的葡萄酒,例如加州赤霞珠、西拉葡萄酒。而味道辛辣的烤羊排、羊腿搭配仙粉黛、品麗珠等葡萄酒,也別有一番風味。

  品辣宜搭半甜型餐酒

  川渝地區

  川渝地區以辣聞名,每頓飯都無辣不歡,節日菜式也以麻辣老火鍋為主,配上酸菜魚、毛血旺、冒菜、四川臘腸、臘肉等,適合配以不會加劇辣味的葡萄酒。酒精度數不高、味道偏甜、果味濃郁的半甜型葡萄酒,不失為一種餐酒選擇。

  江浙地區

  地處沿海城市的江浙一帶,在飲食上頗有講究。醬鴨燜筍、火腿炒青椒、清鮮鹽水蝦、糖醋小排,可以說是佳節傳統菜;東坡肉、龍井蝦仁、西湖蒓菜湯、江南滷鴨,則是從名字便帶着江浙一帶的風情,貫徹南料北烹,形成獨樹一幟的江浙佳餚。

  要想最大化地展示江浙菜的典雅精緻,香氣怡人的霞多麗乾白葡萄酒,能為節日菜式增色不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