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簡飲擇食/冬天暖胃糯米飯\簡嘉明

時間:2023-01-21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糯米釀脆皮乳豬。

  冬天寒冷又潮濕之時,許多人喜歡吃暖胃的東西,大飽口腹之後就一身暖和,滿足自在。各式火鍋、粵式煲仔菜、臘腸臘鴨臘肉等,都不乏捧場客,糯米飯更是合時的必吃之選。油香撲鼻、材料豐富加上黏潤飽肚的糯米飯,能夠頃刻間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糯米可以有很多烹調變化,鹹甜皆宜。鹹食如生炒糯米飯、糯米釀雞翼、糯米蒸蟹等;甜食則有煎八寶飯、糯米酒釀湯圓和香芒糯米飯,可謂千變萬化,能融入各菜系之中。如果想吃得高端刁鑽,筆者推介位於銅鑼灣一家酒店的「御寶軒」,那裏的招牌菜「糯米釀脆皮乳豬」做得非常出色。廚師用廣東燒臘乳豬皮包着蝦乾糯米飯再切件,高明之處是菜式上桌後外皮仍然甘香鬆脆,而且顏色均勻,不油不膩;皮中的米飯皆入味,簡簡單單以醬油蝦乾調味,配豬皮同吃,鹹度搭配得宜、外脆內軟,加上「紅皮赤壯」、米油果腹,新春期間分外應節和好彩頭。

  該店的粵菜確具水準,燒味是必食的人氣之選。我喜歡那裏的叉燒,肉質偏瘦,入口有肉香油香,鬆化無筋,老少咸宜。難得的是外在蜜味濃郁,卻不會過度燒焦,每片皆色澤亮眼吸引,讓人食慾大增。來一碗白飯同吃,又是暖胃的上佳菜餚。

  喜歡懷舊菜的,不要錯過「荷葉麒麟蒸雞」。荷葉鋪上嫩雞件、臘腸和香菇同蒸,切片夾層整齊有致,加上薑片和葱段,整道菜紅黃綠三色鮮明,口感豐富且美味,好像將四季交融於同一道菜中,讓人一口嘗盡百味,神馳意足。喜歡滋補的,可多點一客燉湯,如「杞子螺頭燉老雞」「杏汁燉白肺」「菜膽竹笙燉北菇」,皆落足料,而且火候十足。

  新春將至,中國人團年與春茗都喜歡選擇熱騰騰的中菜,家人親朋圍坐一起於中式食肆進餐,加上大師傅精心烹飪設計的菜餚羹湯,定必溫馨喜慶歡度暖意洋洋的佳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