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延續「鐵三角」布局 法證先鋒V敘事創新巧布懸疑

時間:2022-12-02 04:23:26來源:大公报

  電視劇《法證先鋒V》正在無綫翡翠台播出,劇集延續該系列前四輯的經典布局,即法證部、法醫部和重案組三個部門相互協作,偵破一系列複雜懸案的故事。整部劇不僅從敘事角度帶來創新,還採取了散點式結構,由一條主線牽扯出多條不規則的主線鋪排,有的是單線,有的是多條線並行。\葛若凡

  《法證先鋒V》開篇案件就在懸念上做足了功夫,主要是要素前置的講述手法,警方在案發現場發現一具焦屍,原本懷疑死者是女屋主坐輪椅的妹妹盈盈,因她行動不便,理應被困。但法證部發現焦屍DNA不屬於盈盈,遂掀出一樁盈盈被綁架的案件……繼而再經過調查,發現更多不為人知的隱情;加上關鍵人物突然橫死,就連綁匪生父也離奇死亡……懸念的疊加和貫穿線索的情節線不斷的變化。這樣一個案件只有兩集的篇幅,整個節奏可以說達到了一部電影的效果。

  案件更複雜具可觀性

  從劇情結構而言,《法證先鋒V》採用了隱性複合型單元劇的形式,沒有明顯的單元界限,不是傳統單元劇規整的模塊化結構,如此令不同的案件有不同的集數篇幅,也可以讓兩宗不同的單元案件同時展開,以加快劇情的節奏,展現更為複雜多元的劇中人物及背景。具體到單元案件的設計上,涵蓋了案中案的設計,讓觀眾無法根據之前播出的部分情節來推測劇情的後續發展。案件複雜程度比較此前一季有較大提升,並設置較多反轉位,而這些反轉基本上邏輯都合理,包括法證部有內鬼篡改證據等。

  該劇的第二個和第三個案件是並線的結構,兩個案件相互交織但彼此獨立。探案過程中,法證部高級化驗師余星柏(黃宗澤飾)、重案組高級督察井浩然(袁偉豪飾)、女法醫范佩清(蔡潔飾)都收穫了成長、蛻變,甚至出現了阻礙情節發展的角色心理障礙。相比之前設定法證人員和法醫人員幾乎「如有神助」不會犯錯,這一輯也首次談到法證人員搜證會出現遺漏,且會因為害怕犯錯而患得患失,還設計了法證人員篡改證據一節,也出乎觀眾意料之外。總而言之,角色設定人性化,角色心態伴隨情節發展而變。

  畫面構圖結合新科技

  新一輯的案件大多與社會現實緊密結合,比如說第七集的故事背景是人口老齡化和住房緊張的情況下,長者養老的問題,整個案件都圍繞着一間本港普通的養老院展開;在「土瓜灣紙盒藏屍案」40年後的偵破過程中,每個人原本的本性都不壞,只是被現實的殘酷泯滅了良知。延伸出的是養老問題、媒體良知、網絡暴力、輿論和言語傷害、被社會扭曲的認知價值觀等,都涉及今人亟需反省的社會議題。不僅如此,該案件在真實的案情和已知信息的基礎上,通過邏輯補全的形式,將劇集需要的劇情和人物關係加入到原本的案件之上,並對案件提出了另外一種合乎邏輯的解釋。

  《法證先鋒V》在視聽語言方面,也有可圈可點之處,譬如通過鏡頭語言和演員調度展示人物關係、暗示人物關係或劇情發展。劇集在拍攝、畫面構圖和鏡頭語言方面,也結合了很多諸如三維掃描、智能眼鏡、VR、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並以此推動劇情或者展示模擬化驗和解剖細節等。不僅製作新穎,還可以節約拍攝化學實驗和醫學解剖鏡頭難度的成本。

  不宜弱化「港式配方」

  不過,劇集還是存在生硬的地方。一些感情戲添加得突兀,沒有做到有機結合。由於散點式結構的不規則,不易調整節奏,容易產生紊亂,特別是第11、第12集劇情幾乎沒有展開推進。且作為探案劇,邏輯性還有待加強。相比較《法證先鋒》的前幾輯,充滿大量的搜證、驗屍、化驗、推理、偵破等環節,然而在第五輯中,觀眾期待的大量專業性過程,如化驗和驗屍的戲被大量刪減。

  此外,該劇有些設定讓人感覺是為了遷就部分觀眾,而作出不太合理的更改,喪失了該系列原有的風格和理念,令人惋惜。其實,港劇還是應堅持自己的「港式配方」,這樣才能留住熱愛港劇的觀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