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黃洛妍「聲」夢正酣

時間:2022-11-27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黃洛妍希望向大眾推廣古典樂。

  黃洛妍一曲《溝渠暢泳》,讓觀眾對她加深認識。本身是小提琴演奏樂手的她,曾赴奧地利深造,獲得小提琴演奏學士學位。早前黃洛妍參加歌唱選秀節目《聲夢傳奇2》,長遠而言,她希望將一般樂迷較少接觸的古典樂融合流行樂,推廣給大眾。\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蔡文豪(圖)

  歌唱選秀節目《聲夢傳奇2》已經圓滿結束,上季冠軍炎明熹的唱功深受肯定,今季黃洛妍(Janees)亦被視為實力唱將,雖然僅奪亞軍,已被看好將成為新一代實力派歌手。Janees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談到她的音樂理想。

  九歲立志走音樂路

  這位25歲的女孩子,原來有深厚的音樂造詣。2006年她開始學習小提琴,11歲在港考獲聖三一學院FTCL小提琴演奏文憑,曾連續八年在香港校際音樂節的小提琴各個組別奪得冠軍;15歲考入奧地利的薩爾斯堡莫扎特音樂大學,修畢小提琴演奏學士學位,然後到維也納普萊納音樂學院深造,取得小提琴演奏學士學位。同時,她是小提琴名家鄭石生及皮耶阿莫亞的學生。

  Janees小時候有一次在香港文化中心外,剛巧聽到第六交響樂的演奏,小小年紀的她在場外,耳朵貼着牆聽足一小時,之後跟媽媽提出想學樂器。當時在黃媽媽對樂團既定的印象中,想起小提琴,便帶女兒去學。自此,Janees便愛上了音樂。她說:「我8歲開始學琴,9歲已決定這是自己將來要行的路:我要做小提琴演奏家。15歲時,自己搵老師、學校,要到外地讀音樂,並跟家人承諾,會處理好自己的生活費。我在奧地利邊做兼職邊讀書,目標好清晰,決定了就盡全力去做。」

  一般人從事藝術工作,收入會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對此,她覺得只要盡全力去做一件事,行行都會出狀元,況且,每個人有自己的路。

  小時曾為學友伴奏

  從奧地利返港後,Janees不想再跟家人相隔太遠,決定留港發展。但她不想只當一名古典音樂的樂手,所以嘗試唱歌。恰巧無綫主辦《聲夢傳奇2》這個比賽,她便報名一試。

  Janees指自己從小都喜歡唱歌,只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以往她亦會嘗試不同的音樂風格,曾以小提琴跟其他樂手交流,嘗試搖滾、爵士樂。她亦愛唱流行曲,最愛聽張學友、陳慧嫻、梅艷芳的歌,並說:「我小時候曾為學友伴奏,很喜歡他的歌聲,希望有機會跟他合作。」

  拉奏小提琴與在舞台上唱歌,Janees表示同樣喜歡,覺得這是兩種不同的表演方式。現在她一心一意發展音樂事業,已簽約無綫當歌手。

  談及未來目標,她說:「我希望未來5年,全力發展音樂事業,不止亞洲區,希望有機會去到更遠的地方。我想分享我的歌曲,希望有更多人喜歡我的音樂,亦想衝破一些既定的範疇,在流行音樂上作出一些改變。至於小提琴演奏方面,我很希望可以將古典音樂融入流行音樂,去辦一個半古典半流行的演唱會。」Janees續說:「參賽《聲夢傳奇2》時,其實我都有將兩者結合,往後希望做得更多,讓觀眾更容易接觸古典音樂,因為未接觸過,有些人會抗拒。其實,古典樂並不是有些人所想的好慢或好悶,自己希望透過融合的表演方式,讓大家對古典樂有更多認識。」

  黃洛妍小檔案

  年齡: 25歲

  •小提琴演奏樂手

  •歌唱選秀節目《聲夢傳奇2》亞軍,現簽約無綫成為藝人、歌手

  參賽歌曲:(部分)

  《溝渠暢泳》

  《聽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