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影節回顧/史匹堡新作取悅粉絲\王 勛

時間:2022-10-06 04:23:27來源:大公报

  圖:史匹堡早前亮相多倫多電影節為新片造勢。\美聯社

  多倫多電影節(今年於9月8至18日舉行)作為北美的重大電影首映平台,經過前兩年主要以網上及少量實體放映形式舉辦後,早前終於回復原貌,選映多部威尼斯影展的參展作品,以及讓荷里活大製作為來年頒獎禮打響聲勢,令今年的多倫多電影節重現以往的盛況。

  今次聲勢最為盛大的,要數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具自傳色彩的新作《造夢之家》(The Fabelmans)。這是史匹堡首次帶同新片親身蒞臨多倫多電影節,並出席映後座談會,影片自首映後取得很高評價,亦贏得了「觀眾之選」獎項。史匹堡以自己的成長故事,炮製屬於他的《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加《芬妮與亞歷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一方面描寫自己跟電影如何結緣,同時藉以懷念已離世的父母。雖然該片是史匹堡自己的故事,但影片拍來仍然充滿糖衣包裝,一切美好得有點虛假,而且非常直白,不過相信他的粉絲必定收貨。

  《達利天地》受注目

  另一部備受注目的作品是曾經執導《美色殺人狂》(American Psycho)的瑪麗哈倫(Mary Harron)新作《達利天地》(Daliland),影片講述一名剛畢業的藝術學生,陰差陽錯成為達利(Salvador Dali)的助手,得以看盡藝術圈子璀璨而糜爛的生活,以及年事已高的達利與他妻子之間又愛又恨的感情瓜葛。導演借助主角去窺視這位天才的藝術生涯,可惜對他的個性以及作品的描寫也非常片面,只是利用凡人的眼光去呈現一個虛構的荒誕世界,卻未能令人深入了解達利的性格及其作品,空洞之餘亦欠缺啟發性。

  早前在威尼斯影展奪得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劇本獎的《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是今屆多倫多電影節令人深刻的作品。該片是《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的英國導演馬田麥當納(Martin McDonagh)的新作,講述愛爾蘭一個人煙稀少的小島上,一位醉心音樂的中年男人突然不再跟其好友說話,令其好友大惑不解,於是一直煩擾着他,卻因而導致難以預計的後果。導演麥當納再次帶來驚喜,刻畫出深厚而動人的情感,其中幽默雋永的對白尤其精彩。幾位主角皆有出色的發揮,而勇奪威尼斯影展男主角獎的哥連費路(Colin Farrell),更交出了從影至今的最佳演出。

  班頓費沙突破自己

  談到男演員,班頓費沙(Branden Fraser)在戴倫阿羅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的新片《鯨魚》(The Whale)中,飾演一名超級肥胖的失婚父親,他的生命已進入倒數階段,唯一心願是跟妙齡的女兒解開心結。今次班頓費沙交出水準之作,成功打破了觀眾對他的舊有看法,其演出足以提名各大電影獎項,但得獎與否則要待明年分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