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手包辦/貼街招自讓放盤 為慳佣一腳踢搵客

時間:2022-10-05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業主如自行放盤,貼街招是其中一個常用的方法。

  物業買賣牽涉多項手續,業主普遍會委託專業地產代理放盤,情願支付佣金代為處理繁瑣的賣樓程序及文件。不過,有部分業主想節省樓價1%的代理佣金,選擇自讓放盤,意即在沒有地產代理的協助下,用自己的方法找買家,例如最原始的貼街招、派傳單或透過網上平台放售,自己一腳踢全程處理交易過程(除部分法律文件需要律師外)。

  坊間對地產代理的工作普遍不了解,認為純粹帶客睇樓,憑三寸不爛之舌說服買家入市,根本不值得收取高達樓價1%的佣金,但其實買賣過程有不少文件要處理,若然不熟悉內容,處理起來有無從入手之感。

  例如自讓盤業主要自行訂立及打印臨時買賣合約,並按照雙方議定的金額收取臨時訂金,以及要安排律師查證土地註冊處(田土廳)的紀錄(即代理口中的開門七件事),並與按揭銀行借回契約,以證明業主的身份的同時,也要查清單位是否凶宅、釘契盤、送契樓、有沒有僭建物等,最主要是查證單位能否向銀行借貸。

  文件與程序繁多 隨時因小失大

  查證自讓單位無問題後,律師便草擬正式買賣合約並轉交買方的律師審核,待買方律師核實後便會通知業主。業主要前往律師樓簽署正式買賣合約,買家需以支票方式繳付加付訂金,俗稱「大訂」,一般連同「細訂」是樓價的10%。其後賣方律師便會將簽好的正式合約交與買家律師,由律師代表往稅務局繳付印花稅及到土地註冊處登記。待買家律師進一步審核單位業權後,自讓業主便可收取樓價餘額及簽署樓契,然後安排單位交吉,將鎖匙交與律師或親自交與買家以完成買賣。

  賣樓過程周旋於律師樓、銀行及買家之間,萬一中間有任何閃失,其中一個程序出錯,便有機會未能完成交易,重新安排就浪費時間。

  VR睇樓普及 代理拍片吸客

  至於委託地產地產代理放盤,可以一條龍處理買賣單位程序,免卻繁複過程之餘,地產代理更會向不同客戶推介放盤單位,甚至拍下短片上載至公司網站,以VR(虛擬實境)360度全方位形式展示作推銷,提升曝光率之餘,更能讓準買家全天候線上睇樓,這些都是自讓盤難以達到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