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探索市場需求 避免被時代淘汰\李耀華

時間:2022-10-05 04:23:53來源:大公报

  電子樂器市場規模之大,超過虛擬和數碼樂器,但隨着音樂創作日趨數碼化,電子樂器生產商面對的壓力愈來愈大。生產商要保持存在價值,並非要消費者停止使用虛擬樂器,而是開發更多產品,配合或融合虛擬樂器,只有這樣才可以保持增長之餘,開拓新市場。

  虛擬樂器是透過在智能手機和電腦上的程式,模擬樂器的聲音,不論電結他、合成器、風琴,以及小提琴都可以模擬出來。

  研發數碼新產品求存

  一項統計顯示,虛擬樂器市場不斷增長,未來7年複合年增長率達到9%,而電子樂器未來10年複合年增長率僅3.7%。換言之,虛擬樂器市場規模遲早超過電子樂器。

  電子樂樂器商不順應市場轉變,遲早坐吃山空。為免被虛擬樂器取代,電子樂器製造商近年積極研發新產品,希望開拓新市場。例如雅馬哈在本世紀初,致力開發配合流動電話和手提設備的數碼產品,而且還推出了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樂器及設備。

  另一家日本大型樂器製造商科音(korg),是以電子樂器起家,7年前把硬件的樂器數碼化,在蘋果應用平台上推出im1程式,讓用家體驗虛擬音樂工作站的樂趣。

  另外,法國電子樂器製造商Arturia推出一系列midi音樂數位界面(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簡稱MIDI)控制器,期望在日益普及的虛擬樂器市場分一杯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