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人幣走強 離岸價重上7.05

時間:2022-10-05 04:23:48來源:大公报

  圖:美匯指數轉弱,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繼續反彈並收復7.06關口。

  【大公報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國慶節前大幅收復逾千點,內地國慶長假期期間,美匯指數轉弱,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繼續反彈並收復7.06關口,昨日曾低見7.0517。市場認為,美聯儲大幅度加息遏制通脹同時,進一步突顯對美國經濟疲弱的憂慮。而中國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雖與美國及全球主要經濟體緊縮的貨幣政策背離,但中國經濟穩定向好、外商來中國投資興趣及意願較強,這些基調也沒有變化,加上中國決策層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決心,人幣匯率會繼續在合理區間雙向浮動運行。

  國慶假期前兩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匯價累計升1527點或2.15%,在岸日盤收盤從9月28日的7.2458升至7.0931。離岸人民幣方面,市場估計澳洲及新西蘭將宣布加息,美元指數日前回落至111水平,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從9月28日低點的7.2673升至昨日7.0517,漲逾2000點。

  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發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明確指出,中國持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更大程度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伴隨匯率避險工具推廣普及,更多企業運用外匯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

  企業加強匯率風險管理

  市場分析認為,在美聯儲強勢加息和加速緊縮、歐洲能源危機加劇的背景下,人民幣以更具彈性的波動方式應對來自強美元的壓力,短期看,人民幣匯率階段性承壓,但不具備趨勢性大幅貶值的條件。

  《經濟觀察報》刊登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的9月匯率月報指出,展望10月份的整體走勢來看,一攬子穩經濟政策持續發力,新一輪穩外貿政策出台,利於經濟基本面持續修復和出口保持韌性,對人民幣形成支撐;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多變,美聯儲強勢加息,推動美元指數創歷史新高,人民幣匯率相應受到壓低;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導致避險需求上升,增加人民幣匯率波動。綜合以上邏輯判斷,預計10月人民幣匯率在7.00至7.30區間雙向波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