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談心》出版 記錄金聖華林青霞友誼路

時間:2022-10-03 04:23:29來源:大公报

  左圖:金聖華著《談心——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右圖:金聖華(左)和林青霞在展覽前留影。

  近日,金聖華、林青霞在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為新書《談心——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召開新書發布會,並由即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同場舉辦展覽,展出金聖華與林青霞的親筆書信、手稿等物品。活動上,金聖華、林青霞與讀者分享該書的創作歷程。《談心——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是金聖華從二○二一年十一月動筆,今年二月完稿,最初在《聯合早報》以專欄形式每月刊登,後來結集成書於今年五月出版,主要講述了金聖華與林青霞相知相惜的十八年。

大公報記者 寧碧怡、顏琨

  《談心─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記載了金聖華和林青霞二人一起拜訪過的文化前輩名家,林青霞和他們結下了深厚的緣分,如饒宗頤、季羨林、余光中、楊絳等。因書中文章都圍繞林青霞,金聖華分享成書過程時表示,「我都是和青霞一起的,這是我們兩人共同完成的作品。」林青霞補充,金教授記載的時間橫跨十八年,但提及的年份、日期、地點、說話、事情,細緻如當事人的表情動作和衣服都正確無誤。

林青霞「無書不歡」

  金聖華、林青霞二人是二○○三年三月八日經由朋友介紹而相識。當時林青霞想找一位朋友談談文學、中文和英文的問題,金聖華正是她求問的對象。林青霞說,退隱以後空間、時間多了,就漸漸萌發寫作的念頭。以前每次寫了什麼,都不給人看,只放在抽屜裏。二○○四年才公開發表第一篇個人文章《滄海一聲笑》。十八年來,金聖華陪伴和鼓勵林青霞,也欣賞林青霞對於閱讀和寫作的熱情。她形容林青霞「無書不歡」,家裏現在最多的不是衣服,而是書本。

  在金聖華看來,林青霞如「一隻披着蝶衣的蜜蜂」,只要是她喜歡且認為值得的事情,便會全神投入。寫作、學京戲、畫畫、攝影……林青霞永遠在努力之中,在生活中不斷推動自己向前。而金聖華也見證了林青霞從「文壇新人」到之後的不斷成長。據了解,林青霞的第四本散文集《青霞小品》即將出版。\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