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明醫手記/葛根:治病養生佳品\嚴麗明

時間:2022-09-30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葛根藥用根莖。

  夏秋時節,若在香港的快餐店吃便餐,我最喜歡點的一款老火湯是「葛根赤小豆豬湯」,好喝又有益。

  葛根,是豆科植物野葛和甘葛藤的根莖,主要生長在中國的南方,在我國有兩千多年醫食兩用歷史,以良好的治病養生功效,享有「亞洲人參」之美譽。葛根,作為藥用首載於《神農本草經》,東漢醫聖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記載使用的「葛根湯」「桂枝加葛根湯」「葛根芩連湯」等著名經方,至今沿用不衰,功效甚佳。

  葛根在中國周邊國家如日本、韓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皆有廣泛的醫食應用市場,尤其日本自唐代葛根傳入後就廣受青睞,不但成為皇室供品,並走進千家萬戶。葛粉成為和果子原料,或加入梅粉柚子皮沖泡當保健茶喝,或做成葛絲、葛條、葛切、葛櫻等調製各種美味料理。張仲景的「葛根湯」是日本家庭長備及行銷最熱的漢方感冒藥,老少皆知。

  葛根,性味甘辛涼,歸脾胃經,具有解肌退熱、生津止渴、升陽止瀉、通經活絡、透疹、止痙、解酒毒功效。廣泛用於治外感發熱、頭痛項背強(痛)、煩熱消渴、暑熱洩瀉、斑疹不透、高血壓、糖尿病、胸痹心痛、中風偏癱、更年期綜合症等病。

  據現代藥理研究,葛根內含多種高活性的異黃酮物質,主要包括葛根素、大豆苷、大豆苷元等,是葛根主要有效的藥用保健成分,還有多種營養物質如花生素、蛋白質、氨基酸、糖,人體必需的鐵、鈣、銅、硒等礦物質。尤其野葛根中的異黃酮,是迄今為止所發現植物中含量和活性最高的。這些成分對調節女性、尤其中老年女性內分泌系統平衡,在保護心腦血管健康、防治「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提高身體免疫力、益智健腦、增強骨骼系統健康等方面,都頗有助益。在臨床對於體質偏燥熱有「三高」或心血管健康問題的朋友,我常會建議他們日常進食葛根,確有良效。

  不過,日常食用葛根必須注意,葛根屬辛涼之物,所以體質虛寒怕冷、寒濕重、脾胃不健、吃涼易作嘔腹脹腹瀉、平素血壓偏低、表虛易汗者不宜;女性月經期或懷孕慎用。若用之不當,反會損傷身體。 作者為註冊中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