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隱入塵煙》苦難中譜寫生命之歌

時間:2022-09-22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隱入塵煙》還原真實農村場景。

  內地電影《隱入塵煙》用當代文藝片少有的寫實手法、細膩的筆觸、精美的構圖和大量巧妙的畫面敘事,為觀眾展現了一些處於偏遠地區,弱勢群體正在經歷的生活。電影真實的一面,已經不僅僅局限於營造一種沉浸感,而是如同紀錄片一般的寫實效果。\葛若凡

  電影取景地是導演李睿珺的家鄉,是他們拍攝時家鄉人真實生活的寫照。全片除了女主角海清是專業演員外,其他角色飾演者都是導演的家人和老家的鄉親,這樣「拮据」的劇組,反倒成就了該片,使得其以真實、樸素的拍攝方式,為觀眾呈現了真實殘酷的生活景象。

  畫面構圖具美學考究

  《隱入塵煙》講述了兩個被社會和各自家庭拋棄的孤獨個體——馬有鐵(武仁林飾)和曹貴英(海清飾),過着被周遭人嫌棄的生活。雖然曹貴英腿瘸有病經常尿失禁,而馬有鐵寄居在廢棄的房屋,性格內向極不合群,只有一頭驢,可就是這樣的兩個人,扭捏地結婚了。

  婚後他們從陌生到相愛相守。由於馬有鐵的沉默寡語,很多劇情的展現必須由大量的畫面敘事來完成,這就需要演員和道具的細節調度,以及演員的走位、動作、表情,加之場景和道具的運用,以此交代劇情的發展。而馬有鐵的扮演者武仁林不是專業演員,是導演李睿珺的姨夫。正因如此,這也展現出武仁林本人的表演天賦,他的表演沒有任何演出痕跡,情緒的觸點傳遞精準有力,電影的氛圍感瞬間「拉滿」,令觀眾寫出「無半字苦,卻處處皆苦。無一字愛,卻句句是愛」的評價。

  在劇情設計上,情節雖看似平凡,但節奏並不緩慢,充滿了戲劇衝突。命運一次次地捉弄本就苦命的兩人,可是馬有鐵和曹貴英卻對兩人的未來有着無限的憧憬。平凡生活背後,是兩個人對宿命的抗爭,那幾乎無聲卻異常有力的抗爭。

  電影構圖極具美學考究,畫面的構圖、光線的明暗處理,與很多印象派畫作有相似之處,宛若描繪鄉村的田園交響詩。可是這畫作般美麗影像的背後,卻是苦痛殘酷的一面。然而,那土牆上有點歪的紅喜字和用來孵小雞放着燈扎滿洞的紙箱子,它們在牆上留下的光影,照在兩個人的額前,確實是筆者看過最樸實且唯美的鏡頭,令人動容。

  縱使拍攝成本低廉,但劇組依然重視拍攝的嚴謹性,這一點甚至趕超了一些大製作劇組。

  製作真誠還原農村生活

  歷時十個月的時間,導演甚至嚴格按照植物生長周期和動物生長周期拍攝,小到小雞破殼,大到麥田豐收,每一個鏡頭都彰顯真實。為體現農村生活的真實性,服裝、化妝、道具,都力求「做舊」,不少服裝和道具都是從當地農民家中「淘來」。

  此外,海清也在農村住了十個月,「自毀容貌和形象」、不計片酬,她每天穿着曾被埋在土裏的衣服,到最後定妝,幾乎看不出主演者是海清。為了演出腿瘸的狀態,她十個月來的步伐都是偏向一側,甚至殺青之後還出現了脊柱側彎,需要矯正。由於當地條件艱苦,海清一直腹瀉,甚至經紀人來了三天就受不了提前回去了。這也從側面印證了該片反映出的真實性,以及演員的辛苦付出。

  《隱入塵煙》的畫面構圖、鏡頭語言、畫面敘事、光影運用,堪稱今年華語電影高水平作品之一,票房已突破一億元人民幣。都市人生活條件優渥,卻能從電影中感受到在鄉村還有一些人,縱使不被人關注,也在努力向命運發起挑戰;縱使一再被命運拋擲,也能在苦難中譜寫生命之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