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茂波:擬設雙幣股票莊家制

時間:2022-09-05 04:23: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最新一期網誌中表示,中國證監會上周五(2日)宣布進一步擴展互聯互通安排,為香港資本市場的深化發展帶來了喜訊。他透露,特區政府計劃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制度,以及寬免市場莊家相關股票交易的印花稅,以提高以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目標在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陳茂波稱,推動把符合條件、在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可讓內地投資者在風險可控環境,透過港股通投資這些海外企業的股票。此舉有助提升這些證券的流通量和估值,有利吸引更多與內地有密切業務聯繫的優質知名外企到港上市,提升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獨特性,也有助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高質量開放。

  增加在港人幣投資選擇

  他續稱,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可發揮一石二鳥之效,在降低內地投資者的匯兌風險和成本的同時,也可增加在港人民幣投資工具的選擇,有利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和深度。

  陳茂波又指,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此舉將為通過「債券通」等渠道投資國債引入另一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連同早前宣布的「利率互換通」,可讓境外投資者對沖人民幣資產息率波動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