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建築人眼中的城市風貌

時間:2022-08-15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濕地公園項目,是馮永基建築師生涯中最喜歡的項目。

  【大公報訊】記者顏琨、實習記者丁蘊報道:無論是與特區政府合作公共設施項目,還是為私人僱主設計商用大樓,建築師總是用自己的設計重塑人與城市的關係。日前,香港建築師馮永基、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香港建築師嚴迅奇、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藉由《你所不知的香港建築故事》新書發布這一契機,齊聚一堂,分享各自眼中香港建築的特色。

  年少時的馮永基夢想能夠成為建築師,求學時期幾經波折後,馮永基夢想成真。回顧馮永基的建築師生涯,履歷頗豐。任職期間,他負責過香港大會堂、西貢海濱公園等工程,也解決過街市雞毛淤塞的日常難題,還完成了建築師生涯中最喜歡的項目──香港濕地公園。

  退休後,馮永基開始寫作,2016年曾出版《誰把爛泥扶上壁》。此次,馮永基帶着新書《你所不知的香港建築故事》,在與多位香港建築師訪談之中,傳遞建築設計的起源和未來。

  為下一代而設計

  在馮永基看來,從專業角度看某一時期建築的好壞和城市的經濟發展速度呈負相關。「我記得香港經濟發展的黃金年代,建築設計反而很一般,起的樓(外貌)多醜都可以賣掉,現在的市場反而可以讓大家沉澱。當經濟社會各方面平均發展,好的作品也應運而生。」

  談及添馬公園的項目,馮永基表示,這個項目地處的位置非常重要,「在設計之初,我就和團隊講,你們要做出對得起香港的設計,讓任何人路過打卡時都能拍出漂亮的風景。」為此團隊頂住壓力,抱着為自己的下一代設計親子公園的理念和情感,設計了如今的公共空間。

  香港建築業面臨着不少爭議,不少聲音提出香港的公共空間並不美觀,抑或是舊區重建工程困難重重。在蔡宏興看來,舊區重建應在規劃時有創新思維,地區的整合並非是把路取消,而是變成公共空間。因此,舊區重建不應該被視為一個地產項目,而應該視作城市更新的機會。

  對於舊區重建這一議題,嚴迅奇的態度有些悲觀。「香港需要利用土地資源提供更多的居住面積,這讓保持街道景觀變得很難。」在他看來,市區重建需要選擇性保留一些街道來維持記憶。至於如何將新建的建築和原有建築相連結,要依靠建築師對環境的尊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