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洗滌心靈 自然咫尺間

時間:2022-08-14 04:23:28來源:大公报

  圖: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主體建築:展覽廳。

  在港大後山,還有一個少有人知的「秘密花園」──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中心主要由三幢歷史建築構成,其中主體建築為展覽用途,前身為西環濾水廠(薄扶林濾水廠)平房,是高級職員的住所,二○一○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建築依愛德華時代工藝美術建築風格建造,三幢建築原均為紅磚瓦頂,不知在哪個年代,主體建築被塗白,也就一直保留至今。建築前方是一片開闊的花園,鬱鬱葱葱,鳥叫蟲鳴不絕於耳,蝴蝶翩然。花園遠端的休息平台可以遠眺高密度的城市景觀、大海和遠山,坐在石櫈上,以為自己在欣賞一幅藤蔓為框、自然為畫的藝術品。

  夜間變身「野生動物派對」

  據說此處曾經是一位園境建築師的居所,因此花園裏種滿各式或本地或外來樹種,搭配巧妙、相得益彰。花園裏還有一座小水池,池岸由片石隨意堆疊而成,石縫中各種綠葉「探」出腦袋,雖為人造,卻似天成。據工作人員介紹,夜間此地還會變身「野生動物狂歡派對」,附近的野豬和其他野生動物都會從中心一側柵欄特意留出的小門「粉墨登場」,在花園裏覓食、玩耍,還能在水池裏飲水、沖涼。第二天地上的樹枝殘跡便是牠們的「到場證明」。與中心的後院以一條水泥小徑相隔的就是龍虎山了,行山的人們也可以從一個小門進入中心,參觀之後若從前門離開,行不多遠就會到達港大校園。行龍虎山,在享受自然的同時,也感知到人文歷史的無限魅力。

  除了本部校園,香港大學還有很多校園設施分布在港島西側,往西沿薄扶林道和士美菲路會路過賽馬會第二舍堂村、何世光夫人體育中心以及賽馬會第三學生村。向東沿般咸道到達牙醫學院,沿途可見各式小店、市場和餐廳。校園建築散落在狹長的港島西山腳,和其他建築共同形成一個聯繫緊密的社區,雖是高密度城市發展的無奈選擇,卻也成就了一種獨具特色的學習生活體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