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積極商討/加強審計監管 財匯局研赴內地查察

時間:2022-06-24 04:24:09來源:大公报

  圖:(左起)財務匯報局查察部署理主管劉建汝、主席黃天祐、紀律處分部主管梁惠珊。

  財務匯報局今年10月將接手會計師公會的大部分監管職能,局方昨透露,目前正與內地財政部監督評價局研究,查察存放於內地的工作底稿;至於在美國及香港兩地上市的企業的審計工作,將會繼續與美國監管部門合作處理。局方亦計劃大幅增聘人手,由目前59人的編制增近一倍至115人,相信可於年底前完成。\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昨表示,正密鑼緊鼓地與內地財政部監督評價局研究,商討是否可以前往內地,查察一些存放於內地的工作底稿。他認為,在目前全球化的大環境中,監管機構針對不同地域行使職能屬必要,希望可以盡快取得進展。黃天祐透露,目前香港與內地進行調查工作時,已經可以按照合作協議取得文件,財匯局在2020年亦曾取得7份存放於內地的工作底稿作調查之用。

  與海外監管機構定期溝通

  黃天祐沒有正面回應美國監管部門是否向局方要求,取得回港上市的中概股企業審計文件,但他強調,對一些在美國及香港兩地上市的企業,兩地監管部門合作審計是國際普遍慣例,而作為國際性的監管機構,本地監管機構一直有與海外監管機構定期溝通。

  對於接手會計師公會的大部分監管職能,黃天祐稱,工作量將會大幅增加,因此局方計劃大幅招聘人手,由目前的59人編制提高至115人,其中會計專業的員工佔60%以上,法律員工則約15%,其餘則為後勤及其他支援人手。

  黃天祐指出,局方上年度工作量已經開始大幅增加,但因為沒有提升工資,使流失率高達30%,其中會計及法律專業人員流失約11%,支援團隊則達19%。較2020年度的20.7%流失率大幅提升。為了挽留人手,局方今年平均加薪約3%。黃天祐又相信,市場上有足夠人才,至年底前有信心可以將人手提升至目標的115人。

  流失率達30% 加薪3%挽人才

  對於近期有不少內房企的核數師辭任,財務匯報局查察部署理主管劉建汝表示,局方一直與證監會及聯交所交流信息,對核數師接任能力等方面正持續觀察,適時會訪談。黃天祐則補充,留意到今年有不少上市公司因未能公布審計報告,但透過公布未經審核的報告以避過停牌,局方關注部分核數師辭職是否太遲辭任、是否有足夠交接時間,及接手的會計師行是否有足夠人手及資源等問題。他強調,查核只會針對已完成的核數工作。

  黃天祐又表示,除非有突擊調查的需要,否則局方一般在查察前給予相關機構八個星期的準備時間,情況有如「學生交完功課再檢查」,也不存在所謂的「秋後算賬」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