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醫.生活/不打網球也可能患網球肘

時間:2022-06-24 04:23:22來源:大公报

  圖:肱骨外上髁炎俗稱網球肘,主要由勞損引起。

  有病人因手肘疼痛,特別是清晨起床後洗漱時,扭毛巾會加重,嚴重時連梳頭也痛,而到診所求診。經檢查後診斷為網球肘,並告知此病由勞損引起。有些病人就好奇地問:我已退休,沒做體力活動多年,也會勞損?不會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答案是:不打網球也有機會患上網球肘。

  網球肘是肱骨外上髁炎的俗稱,中醫角度屬於傷筋的範疇,特徵是手肘外側的疼痛、壓痛,尤其是做扭毛巾或提重物等發力動作時,疼痛加重,如病情持續惡化,患者可於靜止休息時,仍然感覺疼痛。急性期嚴重時,可以伴隨痛處的發熱、腫脹。X光檢查無明顯的病變。網球運動員因為經常需要使用屈腕肌群而容易患上此病,所以有網球肘的俗稱,但此病並不局限於網球運動。

  30至60歲「高危」

  網球肘主要起因是肘部及前臂肌群特別是伸腕群肌的過度勞損,因為肱骨於肱骨外上髁連接前臂的肌群,主要功能為伸腕、伸指及前臂旋後。當肌群過度使用,人士活動時會使附於肱骨外上髁的相關肌腱因過度牽拉而造成損傷,從而引發疼痛。除肌腱外,相關的筋膜、韌帶的損傷,也會造成網球肘。

  勞損並不限於重體力勞動,任何導致前臂肌群負荷過度的活動或動作,均可以引起網球肘,包括重複的手指、手腕、手肘動作,例如園藝工作、長期擰螺絲等,或者長期以掌心朝下的方式提拿重物。而廚師、髮型師、家庭主婦等,都是易發人群。

  近年都市人工作或休閒時均離不開手機、鍵盤,手指重複的活動也易引起網球肘。女性手肘的攜帶角(上臂肱骨與前臂所形成的角度)較大,伸直手肘提拿重物時,在力學上較易對肘關節造成負荷,因此女性患上此病的機會較高。網球肘好發於30至60歲人士。另外,碰撞、扭傷等外傷的原因,也可引發或加重病情。

  網球肘的治療首先是休息,患者宜立即停止引發疼痛的工作及運動,遏止炎症的加重。經中醫的針灸及手法治療,一般可在二至三星期內痊癒。其間患者可佩戴肘部的護具,以保護肘關節,避免病情加重。適當的伸展、按摩前臂及手肘附近的肌肉、穴位按摩等,也有助緩解疼痛。

  必要時佩戴手肘護具

  長遠而言,要避免網球肘的出現,平時需注意工作或運動的姿勢,勿長時間重複使用或過度運動,必要時佩戴手肘及前臂的護具。保護手肘的方法包括:

  ❶ 運動前宜進行正確、充足的熱身,避免運動時間過長;

  ❷ 糾正錯誤的運動姿勢,避免碰撞等外傷;

  ❸ 搬運、提拿物件時盡量使用推車等輔助工具,注意手腕避免背屈、掌心朝向地面的姿勢,手肘保持微曲;

  ❹ 拖地時,腿略彎,以腰腿部的力量帶動身體及上肢,避免單純使用手臂的力量;

  ❺ 多做前臂、手腕、手指的伸展運動,保持肌肉放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