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多元飲食/後續菜品或融入更多港味

時間:2022-05-24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Mosu主廚安成宰。

  Mosu主廚安成宰和我說,隨着廚師團隊更為深入了解本地食材和烹飪,他們後續的菜品中或將融入更多的香港味道。

  融合二字在Mosu的語境下絕對是一個褒義詞。比如招牌的鮑魚「墨西哥卷餅」(taco),這卷餅並不是玉米麵做的,而是用韓國油豆皮製作。油豆皮加工得酥脆,中間點上清香的紫蘇葉後放入煎香的鮑魚,上面撒着韓國岩苔(gamtae),擠點炙烤過的青檸檬汁一起食用。鮑魚、紫蘇、苔菜和油豆皮都有各自獨特的香氣,綜合在一起後成為萬花筒般的味覺體驗。這道菜是「體用結合」的典型,既體現出主廚成長過程中兩種主要飲食文化,又將非常接地氣的卷餅做出了精緻感。

檸檬皮搭年糕相匹配

  而用馬格利酒(maggeolli)發酵而成的年糕配以糖漬意大利檸檬皮,俏皮有趣,將東西兩種味道相結合。檸檬皮的淡淡回甘與年糕的軟糯香甜,相得益彰。

  有時候,提升一道菜的層次往往需要仰仗一些小細節。比如芝麻豆腐與海膽的結合在日本料理中非常常見,與出汁搭配也是常規思路。那如何呈現韓國特點呢?安師傅轉而將芝麻豆腐做成了包子皮,將海膽釀入其中形成了一個黑芝麻海膽饅頭,令兩種食材更為一體化。

  甜品中有一道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奶凍和加了鹽的軟奶油,配上杏仁泡沫,最後的點睛之筆是韓國香油。奶製品配鹽和橄欖油是常規操作,但安師傅選用了韓餐裏更常用的香油,讓整個甜品的味道突破了傳統框架,香油突出的香氣與杏仁相糾纏,淡淡的鮮味更突顯出其他配料的清甜,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海帶味留後設計大膽

  Mosu的菜品味道是雋永而不突兀的,大部分菜沒有大開大合的刺激感,但平穩中卻有顯著的層次感和結構感。比如海帶冰淇淋,初入口只吃到焦糖牛奶和香草的味道,心想何來海帶蹤影?待嚥下肚去,口腔裏竟慢慢升起一股濃郁的海帶香氣。這是一種對味覺層次非常大膽的結構設計,因為一般主食材的味道需要在比較初段就呈現,不然食客可能會產生「食材味道不突出」的心裏預設。但安師傅顯然有自己的節奏安排,這也是讓我覺得Mosu十分有趣的一個地方。

  那日吃完快要起身走的時候,主廚做了一枚小小的藥果,說這是他祖母以前常做的小零嘴。一入口,香酥中透着淡淡薑味,真是好吃。我想充滿美味的童年或許真的是人一生的財富,這些小時候的美好體驗,會成為我們日後無盡的創作動力和克服困境的勇氣來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