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絕佳賞蝶地點

時間:2022-05-15 04:23:22來源:大公报

  香港位於亞熱帶,約有七成土地屬郊野地區,加上多元的生態環境如樹林、灌木林、山脊和高地等,適合蝴蝶生長。城門郊野公園擁有逾120種蝴蝶品種,佔全港蝴蝶總數的一半。因此,不少人到城門水塘行山之餘,亦趁機在公園內的賞蝶園捕捉「蝶影」。

  甫進入水塘範圍已見蝶蹤處處,賞蝶園內種植了不少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如赬桐、柚樹、吊裙草等,能吸引蝴蝶來覓食和產卵。城門郊野公園是斑蝶出沒的熱點,要捕捉牠們的美態,除了講求運氣,也要留意附近有否栽種吊裙草。吊裙草能夠吸引雄性斑蝶吸食其汁液,因它含有可以讓斑蝶製造激素(費洛蒙),並誘惑異性的化學物質。

  觀蝶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每年3月至10月屬觀蝶高峰期,遇上陽光普照的日子,於午後見「蝶影」的機會較高。一旦發現蝴蝶,謹記眼看手勿動,不要騷擾及接觸牠們,最好當然是帶備長焦距相機及望遠鏡,以適當的距離觀賞蝴蝶美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