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學者:僅能止血 控疫才治本

時間:2022-04-26 04:24:08來源:大公报

  圖:學者認為,保就業計劃某程度能減輕企業負擔,但不能促進經濟增長。

  【大公報訊】學者認為,保就業計劃可以保住經濟環境不致轉差或繼續下滑,有「止血」作用,但對促進經濟復甦作用有限,若要經濟真正復甦,必須有效控制疫情,以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計劃可望為企業解決部分系統性問題。不少企業在第五波疫情下生意不景,瀕臨結業邊緣,當中包括不少人手密集的行業,如飲食業、零售業等,而香港以往四大行業之一的旅遊業,更因社交距離設施仍然嚴格,復甦仍需時間。麥萃才認為保就業計劃,某程度能減輕企業負擔,令他們仍可生存及保持基礎與競爭力,但不能促進經濟增長,只可說是可保持經濟不下滑。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指出,本港在第五波疫情下,失業率飆升,臨時失業支援達47萬宗個案。保就業計劃有助部分企業在嚴峻環境下不致結業,免進一步推高失業率。加上消費券推出,有助本港內部消費短暫提升。至於如何令經濟復甦,袁偉基認為,最重要還是要靠有效控制疫情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等,令香港對內及對外全面開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