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富足家庭教與練/到海外發展事業同樣有保險需要\林昶恆(Alvin)

時間:2021-10-17 04:25:51來源:大公报

  今期個案由「富足家庭認證導師」麥慧敏(Patty Mak)提供。陳小姐28歲,未婚,任職行政秘書,與任職地產代理的52歲陳媽媽同住,在單親家庭成長。

  陳小姐決定年底與朋友一起到加拿大發展事業,如果順利的話,會考慮數年後在加拿大落地生根。陳小姐在加拿大無親無故,只是希望趁年輕可以闖一闖,不論將來發展如何,都總算為人生增添歷練。

  Patty是陳媽媽的理財顧問,知道陳小姐即將離開香港,雖然Patty和陳小姐從未互相認識,但陳媽媽都想她們會面,希望趁女兒仍在香港的時候,結交多一個朋友,以及可以協助處理理財問題。

  在會面時,陳小姐提到自己曾經在不同公司工作,由於在舊公司工作時參加了不同的強積金計劃,而她離職後亦沒有理會,因此現時有3至4個強積金個人賬戶,自己都不肯定。

  陳小姐暫時未能提取強積金計劃的累算權益。Patty建議她把所有強積金個人賬戶整合到同一間強積金受託人公司,對她將來管理及提取強積金資產也比較容易,省時有效率。

  Patty替陳小姐選擇用電子渠道收取信件,這樣她在外地也可以查到成員報表,也可以省卻家人替她保管信件的麻煩。

  先了解當地醫保範圍

  另外,在加拿大工作入息需要徵稅,用作支付未來的醫療支出費用,Patty提醒陳小姐要先了解當地的醫療保險保障範圍,因為就算是強制性保險,可能保障都不一定足夠,或者只能應付基本的醫療費用。

  另一方面,Patty提議她準備足夠的危疾保障,原因是若果遇上嚴重傷病意外,當地醫療計劃賠償內容都不一定包括所有醫藥費和生活費。危疾保障一般按收入計算保障額,通常等同於年薪3倍至5倍,但陳小姐將來的入息並不確定,所以可以先考慮購買一固定保障額,例如100萬港元,到將來事業發展上了軌道後,便可以按到時的收入狀況來檢討保障額。

  另外,今天購買的醫療及危疾保障需要考慮是否能夠有全球覆蓋,這樣不論陳小姐身在香港或是加拿大,都能夠得到安心的保障。

  陳媽媽擔心女兒隻身在外,若果因傷病不能工作而又急需用錢,在外地沒有親人可以依靠,到時不知如何是好,所以Patty提醒陳小姐為了自己及減少家人憂慮,應該居安思危,及早識別風險,並準備足夠的人生保障。

  同時,陳小姐亦擔心萬一有事而不能照顧陳媽媽,所以已決定離港前必須先安排適當人壽保險,保障額大約等於未來30年她給陳媽媽的家用。一家人,無論身在何方,都要為至親而管好風險。

(作者為家庭理財教育學會會長及認可理財教練,麥慧敏(Patty Mak)是「富足家庭認證導師」,任何查詢可發電郵到info@ffei.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