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教養「問題兒童」費思量

時間:2021-09-19 04:25:50來源:大公报

  有過度活躍症的人通常坐不定、難專心,事事「聽唔入耳」,做事無條理等。年近六十的吳母有一個曾被標籤為「問題兒童」、現已年近三十的兒子。她回首前塵教養這個孩子,自己和丈夫都心力交瘁。

  吳母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從小到大不用擔心他的功課和學業,到生下細仔,她本以為也可以放手不理,誰料細仔上小學才知他有過度活躍症。吳母說:「他讀小學一年班,不時被老師投訴,指他上堂不專心,會突然離座,初時我不以為意,以為他只是頑皮,於是不時罵他、罰他,可是細仔仍沒有改善,後來老師建議帶他看醫生,才知他有過度活躍症。細仔有接受治療,我覺得效用不大,他好單純,不時被同學整蠱、欺凌,他不識自辯。長得矮小的他,由坐在最前,逐漸被安排到側邊的位,最後坐在最後一排角落位置。老師說不想他上堂不專心影響其他同學,那不是放棄他嗎?」

  吳母細仔就讀的小學是區內名校,一年級已讀二年級書本,兒子更加追不上進度。她說:「那時候名校學位緊張,我兒子每年成績不好都不用留班,順利完成六年小學,然後入讀中學。讀中學時他大個了,加上爸爸親自為他補習,成績不過不失,完成中學階段。可是,他爸爸有時要利誘他坐定定溫習,以打機作餌,怎料他打到停不了。那時我們試過限制他打機,他就控制不到自己,發脾氣擲東西,更不時在洗手間玩水、玩衞生紙,常見兒子將一卷廁紙拉到長長,然後塞落座廁,我沒辦法就畀他打機。」

  吳母有時會怪丈夫,用錯的方法教仔。她說:「我老公見到他唔識照顧自己,完了中學就安排他入職訓局讀機電維修學一技之長,後來兒子入了政府做合約員工。但他仍似未長大,現仍晚晚打機不睡要我叫他瞓覺,爸爸於早上叫醒他返工。他的日子就是打機返工,無社交,又唔講嘢,但他有一樣是好乖,他將出糧的銀行提款卡交由我看管,我可管住他勿亂花錢打機,其實都冇乜用,有時他買點數都是要我找數。」

  吳太只希望細仔有一份固定工作,其他不作多想。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