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人圓月圓/全港各區 藝遊中秋

時間:2021-09-19 04:25:45來源:大公报

  中秋將至,一家大細慶團圓,吃月餅、賞月、玩燈籠、猜燈謎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慶祝活動。香港亦有不少地方甚有中秋氣氛,如大澳水鄉花燈節、元朗「燈籠街」、嗇色園黃大仙祠百周年紀慶花燈廟會等。

  如果還沒有想好中秋節跟家人一起去哪裏過節,不妨參考今期「城市地圖」,我們帶讀者遊歷不同地區的賞燈好去處。\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元朗「燈籠街」

  中秋佳節當日,總會見到大小朋友手持燈籠出門,而越來越多人會選擇懷舊的手製燈籠,除了有特色,更能吸引別人的目光。而每逢中秋,有一個地方坐擁超多傳統燈籠售賣,並且總是成為大家的中秋打卡的熱點,這就是位於元朗康樂路附近的大橋街市內一條有名的「燈籠街」。雖然這只是一條小巷,兩邊均掛滿燈籠的壯觀感,絕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中間則留給行人行走,到這裏總是能尋找到心儀的燈籠,而且站在中間打卡,別有一番氣氛。

  每年中秋前夕,這裏都會掛滿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燈籠,花多眼亂,而說到在「燈籠街」最有名的,就是「冠香行」香莊,每年都會掛出逾千個色彩鮮艷的手製燈籠,多人買的有金魚、兔子、楊桃等款式外,今年眼見更新增了大象、天鵝、熊貓等新造型,絕對能吸引不同年代的朋友仔。

  地  址 新界元朗橋樂坊2號

嗇色園黃大仙祠 百周年慶花燈廟會

   時值嗇色園黃大仙祠100周年紀慶,嗇色園即日起至9至24日舉行花燈廟會活動,結合中秋花燈晚會和「嘉年華」式的廟會,藉此與大眾分享嗇色園創立100周年的喜悅,宣揚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當中花燈的焦點有玉兔、雙龍戲珠、麒麟獻瑞等造型。

  在花燈廟會,除了有大型的花燈可以打卡和欣賞外,還可以猜燈謎,更有「潮拜大仙祠.香港百年微縮模型展」,當中包括:黃大仙祠頭炷香盛況、長洲太平清醮、舊式戲院及當舖等,每一個微縮模型都製作得十分精緻,猶如將當時情景重現,頗具心思。此外,還有糅合傳統與現代技藝的文娛表演及攤位遊戲、變臉、南音、魔術等表演項目,更有糖畫、麵粉公仔、投壺等特色攤位,將古今中秋佳節的活動聚集一起,適合成為一家大細一起歡度中秋的活動,相信定能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觀眾。

  而黃大仙中心更與黃大仙祠百周年紀念合作進行一系列活動,當中引人注目的有3.5米高的「燈映秋夕」巨型花燈裝置,內裏設置多盞天燈和多角度鏡子,特別的是,天燈會隨着參加者的動作而變色,打造光影互動體驗。

  活動日期 即日起至9月24日

  活動時間 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中秋節當晚至10時)

  地  址 嗇色園黃大仙祠

大澳水鄉花燈節2021

  由「大澳非茂里」主辦的大澳水鄉花燈節自2018年首辦,去年由於疫情關係活動提早結束,而今年的「大澳水鄉花燈節2021」已正式亮燈。大會定下今年主題為「留下來的水鄉情」,2500個手繪燈籠掛滿大澳的大街小巷及漁船。花燈節中還有其他活動,例如花燈繪畫工作坊、水鄉市集、攝影比賽、音樂會等等,將大澳獨特的文化與歷史一併呈現。

  主辦方在今年8月邀請了遍及全港18區的學生、家長、弱能人士、少數族裔等參與製作燈籠,再由大澳街坊和義工製作及布置,希望為大家帶來正能量。在這2500個手繪燈籠中,有不少畫上了大澳的水鄉人情,如中華白海豚、大澳虎山日落美景、大澳聞名的蝦膏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以愛情、人氣劇集為題材的手繪燈籠,每一盞手繪花燈都色彩繽紛,別具特色。

  即日起至9月30日,每晚6時半,大澳的窄街小巷裏就會亮燈,亮燈後的景色絢爛繽紛,充滿中秋氣氛(註:因疫情關係,所擺放的花燈位置較為分散)。

  亮燈日期 即日起至9月30日

  亮燈時間 晚上6時30分至9時

  地  址 大澳鄉氏委員會廣場、吉慶前街、花涌橋、新基大橋、石仔埗(妹記至寶義堂位置)

全民 「燈」 月大型活動

  觀塘海濱迎來「閃亮」的慶中秋活動──由香港中小型企業家舉辦的全民「燈」月大型活動,今日起至9月22日(中秋節翌日)在觀塘海面設有破紀錄直徑15米的發光月亮。至於觀塘天橋底則有星夜投影和可愛發光月兔群,適合一家大細「打卡」,又或者情侶漫步在星空下,過一個浪漫的中秋節。

  另外,在大廈外牆更展現出光影SHOW,以投射動畫故事為主,展示出小朋友眼中的香港特色和對未來的願景。小朋友更可以即場繪畫出他們眼中的香港經典及未來想像,非常有意思。除了小朋友有份參與創作,光影SHOW的動畫是由香港年輕動畫師繪製,以香港地標及事物,構築出一幅幅充滿想像及可能性的畫面,例如渡海小輪成歌劇院、戶戶接通成天台花園等等。同場亦設有香港品牌攤位、跨代童年遊戲、各類音樂及舞蹈表演等。

  大會表示希望大家能在中秋的時候暫時拋去煩憂,享受佳節的歡樂,得到多一點正能量之餘,亦能欣賞支持香港青年動畫師的作品。

  活動日期 9月19至22日

  地  址 觀塘海濱VESSEL發現號01及02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