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善用荒廢綠地建屋 締三贏局面\梁穎賢

時間:2021-06-26 04:24:03來源:大公報

  早在2014年施政報告,政府已承諾增加住房供應以滿足社會對置業的需求。然而,儘管近年來政府多管齊下增加供應,房屋短缺的問題依然嚴峻。政府採用了一連串尋土覓地的策略,同年開展兩個階段的「綠化地帶」檢討,證明已平整的、荒廢或沒有植被的「綠化地帶」,以及位於市區和新發展區邊緣、緩衝和保育價值較低的「綠化地帶」,的確有潛力可供進一步的房屋發展。

  流浮山特別是鄰近天水圍新市鎮一帶的發展意向及環境一直在改變。早在2011年,規劃署提出的《改善流浮山鄉鎮及鄰近地區研究》已經指定申請地點作房屋用途附康樂設施。沿天影路一帶也將會有不少的公營房屋發展。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位於天華路和天影路交界,由「住宅(丙類)」、「綠化地帶」、「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及顯示為「道路」的地方改劃為「住宅(甲類)」及「住宅(甲類)1」地帶的公營房屋用地。

  另一個例子就是位於申請地點以南,沙江圍以北(天影路以西)的棕土群,也被政府視為發展公營房屋的合適地點。以上轉變中的規劃狀況,主要集中在天水圍新市鎮天影路以西一帶。這代表這個範圍內包括面向天影路的申請地點及其周邊的發展潛力,需要進行檢討及進一步釋放作高密度房屋發展。

  講到流浮山,港人一定聯想到食海鮮、自養生蠔,甚少有人提議去流浮山睇樓或買樓,的而且確,區內供應貧乏,印象中近年的私樓供應隻有深灣畔,由新世界(00017)發展,已於2005年入夥,單位數目120夥,且成交不多,據中原網頁顯示,今年隻有3宗成交,呎價介乎1.2萬至1.3萬元。

  若然上址能獲政府開綠燈,可以說三贏局面。私人財團自行發展,既可減輕政府覓地壓力,亦可透過大興土木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增加供應滿足市場需求,而流浮山位置較「吊腳」,加上一時間供應增加近4900夥,樓價未必太高,而且項目鄰近天水圍,不乏衣食住行的配套,買家有多個上車選擇,所以說是發展商、政府及買家的三贏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