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疫情資訊/嬰兒抗體可來自母親

時間:2021-04-18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至今未有出現母嬰傳播新冠病毒的個案。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推出「疫苗氣泡」計劃,以推動新冠疫苗接種。有醫生亦呼籲大家為了香港美好的將來,盡快行出第一步:接種疫苗。

  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表示,他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14天後他自我進行抗體測試,發覺已有足夠抗體保護。他說:「感覺係安心嘅,但並非絕對放心,因病毒株會突然變種。如大家能一齊接種,大部分市民均有抗體,形成保護屏,便可保護到自己。目前新加坡有三成人口已接種疫苗,香港的優勢是大家可選擇接種哪種疫苗,但接種率卻滯後於新加坡。市民如對疫苗有疑惑,可與自己的醫生商量才作決定。」

  何醫生選擇接種內地的科興疫苗,最大原因是他接種多年流感疫苗,對疫苗的製造方法及副作用有一定認識,亦了解科興疫苗的製造方法。他有些朋友接種了其他新冠疫苗,會有頭痛等副作用。何醫生希望市民能夠行出第一步:「大家要明白,接種疫苗不是選擇題,而是觀望於未來,有唔明白的地方就找醫生問個明白,再者,疫苗資訊的透明度越來越高,市民也可自行決定接種哪種疫苗。目前香港有逾83萬人接種,最終是越多人接種越好。」

  對於最近出現全港最小只得12日大的男嬰確診者,何醫生表示,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婦女懷孕期間接種疫苗,BB便可透過母親的抗體得到保護。過往的流感以及百日咳疫苗,他都鼓勵婦女於懷孕期接種。

  何醫生又指本港至今約有40名孕婦確診新冠肺炎,沒發現母嬰感染個案,該名12日大男嬰出生後才確診,相信並非在母親懷孕時受到感染。他同意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所言,難以界定該12日大男嬰是否因母嬰傳播受到感染。男嬰的其他家人亦確診,相信男嬰有機會經由家居照顧受感染。

  何醫生指大多數孕婦感染新冠病毒產生抗體後,可將體內抗體傳給胎兒,嬰兒出生後便有抗體;如嬰兒出生後才染疫,身體免疫反應可製造抗體將病毒清除,且多數嬰幼兒沒病徵,不需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